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茶香竹筒肉粽的加工工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6
核心提示:粽子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厚的食品之一,是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的瑰宝,是世界快餐食品的始祖。粽子作为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标志性食物,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喜爱。
   粽子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厚的食品之一,是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的瑰宝,是世界快餐食品的始祖。粽子作为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标志性食物,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喜爱。
 
  原料
 
  新鲜猪五花肉,糯米,茶粉,茶多酚,调和油,盐,鸡精,粽叶,竹筒。
 
  工艺流程
 
  糯米淘洗浸泡→沥水→隔水蒸煮→浸水冷却→沥水→拌料→填充(原料肉切丁→拌料→腌制)→封口扎线→真空包装→高温蒸煮灭菌→冷却→包装→入库。
 
  制作方法
 
  1.糯米处理
 
  (1)糯米淘洗
 
  糯米用清水淘洗2-3次,并用清水浸泡50-60min,以糯米吸水膨胀,手用力可以捏碎为宜。
 
  (2)沥水
 
  将浸泡后的糯米倒入带孔塑料筐中沥水,沥水时间控制在30-35min,米粒表面发白。
 
  (3)隔水蒸煮
 
  采用蒸箱隔水蒸煮,蒸煮前在蒸煮网盘底部埑入一层细沙布,防止糯米粘附,将糯米平铺蒸盘上,一层蒸煮量不超过蒸盘高度的2/3,关门后蒸汽蒸煮30-40min,以米粒中心部位无硬心为准。
 
  (4)浸水冷却
 
  将蒸熟后的糯米饭倒入盆中,加入冷水快速搅拌,至米饭松散相互不粘连。
 
  (5)沥水
 
  将米饭连同水倒入带孔塑料筐中沥水,沥水时间控制在30-35min。
 
  (6)拌料
 
  将沥水后的米饭称重,按米饭重量的百分比,称取食用盐1%、调和油1.5%、鸡精0.2%、茶粉0.2%、茶多酚0.02%,加入米饭中一起搅拌均匀。
 
  2.竹筒处理
 
  (1)选竹筒
 
  选用二年生苗竹,竹子直径范围控制在5-5.5cm,将竹子锯成长度15cm竹段,保留一端竹节,一端开口,将竹筒缝中劈成两半,再用棉绳将劈半后的竹筒合严扎紧。
 
  (2)煮制
 
  将竹筒放入沸水中30min,涝出后放入清水中,洗竹筒内外杂质,冲洗干净后沥干水份备用。
 
  3.粽叶处理
 
  (1)浸水煮制
 
  将干粽叶放入水中,用重物压住淹没,将水加热至沸煮制20-25min,以粽叶柔软,对折后叶径不折断为准。
 
  (2)粽叶清洗
 
  蒸煮后的粽叶放冷水中,冷却并逐片清洗叶面杂质,放水冲洗干净备用。
 
  4.原料肉处理
 
  (1)切丁
 
  采用新鲜猪五花肉,将五花肉切成丁状,每个肉丁重量控制在4-5g之间。
 
  (2)配料腌制
 
  切好的五花肉丁称重,按五花肉重量的百分比,称取食用盐2%、白砂糖1%、酱油1%、鸡精0.6%、茶多酚0.02%,加入五花肉中一起搅拌均匀,腌制1-2h。
 
  5.填充
 
  将处理后的竹筒底部填入1/3调味后的米饭,中间填入1/3的腌制的五花肉丁,再填入1/3的调味后的米饭,填充时边填充边用木棍将竹筒内米饭、五花肉塞满压实,填满后将竹筒开口处剪一块粽叶包严,再用棉线将粽叶四周扎紧。
 
  6.真空包装
 
  将包扎后竹筒粽,装入耐高温蒸的真空白袋中,抽真空包装封口,真空后的竹筒粽封口牢固,不皱折不得漏气。
 
  7.高温蒸煮灭菌
 
  将真空后竹筒粽逐袋平放在杀菌盘中,互相不得重叠,推入高温杀菌锅,关严锅盖,打开蒸汽阀及气阀,启动杀菌锅电源。杀菌公式:15min内升温至121℃,恒温45min,杀菌结束后用循环水冷却至≤30℃出锅。
 
  8.冷却
 
  杀菌后的竹筒粽放入周转筐中推入包装间冷却12-24h。
 
  9.检验包装
 
  逐袋进行验收,检查成品包装是否有破袋漏气现象,擦净包装袋表面油污,装入彩袋中,包装日期打印清晰、正确、完整。
 
  10.贮存销售
 
  包装后的成品在常温下保存销售,保质期12个月,食用时连袋放入沸水中煮制20min,拆袋剪除竹筒外面的棉线及粽叶,将竹筒掰开即可食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