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QuEChERS-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快速测定辣椒红色素中9 种非食用色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1
核心提示:随着如今的环境污染愈发严重,非食用色素广泛存在于土壤、空气等环境中,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易带入这些物质,或者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污染植物。
   随着如今的环境污染愈发严重,非食用色素广泛存在于土壤、空气等环境中,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易带入这些物质,或者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污染植物。在辣椒红色素的制备过程中,伴随着提取、精制等加工过程而浓缩富集,同时非食用色素在提取过程中不易挥发、降解,从而导致在辣椒红色素中含有一定量的这些有害物质,当辣椒红色素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添加到食品中时,会污染食品,从而导致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食品基质复杂,检测干扰大,从环境可能带入的这些有害物质种类多,含量低。因此,对植物提取物中非食用色素检测方法技术进行研究,并开展方法学验证是非常必要的。
 
  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牛瑜琦、高文惠*和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马晓斐、张敬轩*等人采用QuEChERS前处理方法,结合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HPLC-MS/MS)多反应监测模式下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实现了辣椒红色素中9种非食用色素的同时检测。辣椒红色素样品经乙腈水溶剂提取后,氯化钠进行盐析,C18吸附剂净化,取上清液进行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
 
  方法的基质效应影响在0.83~1.07之间,检出限(LOD)在0.2~1.5 ng/g之间,定量限(LOQ)在0.6~5.0 ng/g之间,碱性橙Ⅱ、碱性橙21、碱性橙22、碱性嫩黄在0.2~8 n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罗丹明B在2~40n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目标物线性相关系数R2均大于0.9950,9种非食用色素在三个样品加标水平的平均回收率均在69.6%和92.5%之间,相对标准偏差(RSDs)在2.8%~8.5%之间(n=5)。该方法简单快捷、准确可靠,适合于大批量天然植物提取物样品中非食用色素的快速检测。
 
  通讯作者简介
 
  高文惠
 
  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英国King’s College London访问学者。兼任河北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河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药品注册核查专家、河北省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食品学会理事、Food Chemistry 审稿专家。作为河北科技大学食品学科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安全控制与检测技术、有效物质提取分离与利用技术。先后主持和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项目、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30余项纵项和横项课题,获得一系列科研成果,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和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38篇被SCI或EI收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件,已授权9件;制定河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省地方标准6项;出版全国适用教材3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