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拉曼光谱仪工作参数和条件如何选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2
核心提示:2020年07月01日 13:14人气:0【仪器网 使用手册】激光拉曼光谱仪是一个集合了激光光谱学、精密机械和微电子系统的综合测量体系,其结果是获得散射介质在......
  【仪器网 使用手册】激光拉曼光谱仪是一个集合了激光光谱学、精密机械和微电子系统的综合测量体系,其结果是获得散射介质在一定方向上具有一定偏振态的散射光强随频率分布的谱图。激光拉曼光谱仪分析是一种非破坏性的微区分析手段,液体、粉末及各种固体样品均不需特殊处理即可用于拉曼光谱的测定。
 
  设备优点:
 
  1、体积小、重量轻、能耗低;
 
  2、坚固抗震,能耐温度和压力的骤然变化;
 
  3、设备可在高温、高辐射及低真空等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
 
  4、低噪音、高输出、矿物鉴定灵敏度较高;
 
  5、完善的波数校正标准;
 
  6、对样品无接触无损伤,样品不需要制备;
 
  7、快速分析鉴别各种材料的特性与结构;
 
  8、能适合黑水和含水样品,可在高低温及高压条件下准确测量。
 
  工作参数和条件的选择:
 
  开始进行样品测试时,需要注意选择正确的工作参数和条件。激光器功率要随不同测试样品而改变,对固体或液体等不容易分解的可用较强功率激发,生物样品等应选较低功率激发。积分时间在开始时选择可10s一次,正式测量时可根据信噪比的情况而定,信噪比高的积分时间稍短,反之可采用较长时间积分。狭缝宽度的选择也可根据所测光谱是否需要高分辨或高共焦模式来决定大小。
 
  为保证得到准确的拉曼光谱图,可在光路调校好之后用快速扫描模式进行一次预扫描,然后根据测定要求和预扫描情况设定扫描范围、步长、积分时间、狭缝宽度、激发功率以及扫描次数等进行正式测定。如果样品易光解,除降低激光功率外,还可更换测试点实施分段扫描。完成测试后应在显微镜下检查样品足否已经损伤。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