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马兜铃酸的检测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8
核心提示:2020年07月06日 17:10人气:109新出版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中,穿山甲、马兜铃、天仙藤、黄连羊肝丸等四个品种未被继续收载。 马兜铃......
  新出版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中,穿山甲、马兜铃、天仙藤、黄连羊肝丸等四个品种未被继续收载。
 
  马兜铃为马兜铃科植物北马兜铃或马兜铃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收,干燥。天仙藤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或北马兜铃的干燥地上部分。秋季采割,除去杂质,晒干。马兜铃、天仙藤的基源均为马兜铃同属植物的不同药用部位,未收载的原因或是其存在肝肾毒性的马兜铃酸类物质。
 
图1 20版药典未收载品种
 
  马兜铃酸类物质主要包含两类,一类是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s),一类是马兜铃内酰胺(Aristolactam)。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马兜铃酸、含马兜铃酸的植物列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图2 马兜铃植物
 
图3 马兜铃酸和马兜铃内酰胺结构
 
  目前,TLC、LC和LC-MS/MS是主要的检测方法。然而,TLC法难于准确定量,LC和LCMS方法需要采用固相萃取和色谱分离等手段,前处理和分析时间长,消耗大量的有机溶剂。
 
岛津DPiMS-8060
 
  基于岛津DPiMS-8060质谱仪开发出马兜铃酸类物质快速检测方法。DPiMS-8060采用探针电喷雾离子源(Probe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PESI)串接LCMS-8060质谱仪,灵敏度和选择性高,分析速度快,不需要流动相、雾化气和干燥气,在快速检测和筛查领域具有极大的优势。
 
图4 DPiMS原理
 
图5 DPiMS-8060进样方式
 
  样品破碎后,用甲醇水提取,经过稀释后,直接进行分析。采用稀释和添加内标物质(萘普生)的方法,建立了天仙藤和细辛中4种马兜铃酸和1种马兜铃内酰胺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样品总分析时间20s。
 
图6 马兜铃酸类物质及内标MRM色谱图
 
  1 马兜铃酸类物质定量分析结果
 
  本研究基于探针电喷雾离子源(PESI)与LCMS-8060联用,建立了天仙藤和细辛中马兜铃酸类化合物的定量和快速筛查分析方法。本方法具有不需要复杂的前处理,分析速度快(20s),不需要流动相,不需要雾化气和脱溶剂气等特点。同时,精密度和加标回收率在允许范围内,分析准确度高,适合中草药中马兜铃酸类物质的快速筛查与定量分析。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