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桦木酸对T-2毒素致小鼠肠道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4
核心提示:单端孢霉烯族真菌毒素从结构上可分为A、B、C、D 4种类型,B类最常见,且结构复杂,通常称为大环单族毒素。而A类结构比较简单,为非大环类,通常由镰孢菌产生。T-2毒素属于A类单端孢霉烯族,是此类毒素中急性毒性最强的毒素。
   单端孢霉烯族真菌毒素从结构上可分为A、B、C、D 4种类型,B类最常见,且结构复杂,通常称为大环单族毒素。而A类结构比较简单,为非大环类,通常由镰孢菌产生。T-2毒素属于A类单端孢霉烯族,是此类毒素中急性毒性最强的毒素。T-2毒素广泛分布在小麦、大麦、燕麦、玉米、谷物以及动物饲料中,其性质稳定,难以清除,对机体免疫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都有较强的损害作用。研究报道,T-2毒素能够降低肠上皮细胞的存活率,从而损害肠道屏障,造成动物和人类的肠道疾病。
 
  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机体产生氧化应激是T-2毒素毒性作用发挥的基本机制之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各种肠道疾病,甚至它们的致病因素,都与氧化损伤有关。因此,寻找一种天然有效的抗氧化剂,对于维护肠道健康和预防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桦木酸(BA)是一种来源于羽扇豆的三萜化合物,广泛存在于食品、水果、蔬菜和植物中。BA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的天然活性物质,如抗氧化应激、抗炎、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肿瘤、抗疟疾以及抗艾滋病毒等。
 
  本课题组对BA的免疫调控和抗氧化作用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发现BA能够缓解酒精性肝损伤,调控地塞米松诱导的淋巴细胞凋亡,减轻环磷酰胺造成的肠道氧化损伤,这些保护作用都与BA的抗氧化能力有关。那么,对于霉菌毒素造成的肠道氧化损伤,BA是否同样具有预防性保护作用?对此目前鲜有报道。因此,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黄城龙、朱利娟、李荣芳*和易金娥*等人通过给小鼠进行T-2毒素攻毒建立肠道氧化损伤模型,研究BA对机体的体液免疫、肠道黏膜屏障功能以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为BA的抗氧化作用以及功能性食品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1
 
  BA对T-2毒素致小鼠血清IgG和IgM水平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T-2毒素降低了小鼠血清中IgM质量浓度(P>0.05);与T-2毒素组相比,中、高剂量的BA预处理显着升高了血清中IgG和IgM质量浓度(P<0.01,P<0.05);同样VE预处理显着升高血清中IgG和IgM质量浓度(P<0.05)。说明BA和VE都能够提高小鼠的机体免疫力。
 
  2
 
  BA对T-2毒素致小鼠血清DAO活力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T-2毒素升高了血清中DAO活力(P>0.05)。与T-2毒素组相比,各剂量组BA均降低了血清DAO的活力,其中高剂量组差异极显着(P<0.01);VE组预处理后极显着降低了血清中DAO的活力(P<0.01)。这说明了BA和VE都能够改善小鼠肠道的屏障功能。
 
  3
 
  BA对T-2毒素致小肠CAT活力的影响
 
  CAT是机体抵抗氧化应激的第一道防线,能够催化无机过氧化物H2O2发生水解,从而保护机体不被自由基侵害。由图3可知,与对照组相比,T-2毒素组显着或极显着降低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CAT活性(P<0.01,P<0.05);肠、空肠和回肠CAT活性(P<0.01,P<0.05),VE组能显着与T-2毒素组相比,BA各剂量组均显着或极显着增强十二指增强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CAT活性(P<0.05)。
 
  4
 
  BA对T-2毒素致小鼠小肠GSH-Px活力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T-2毒素组显着降低十二指肠和空肠GSH-Px活性(P<0.05);BA预处理后,极显着增强十二指肠和空肠GSH-Px活性(P<0.01),中剂量的BA极显着增强回肠GSH-Px活性(P<0.01),VE极显着升高十二指肠和空肠GSH-Px活性(P<0.01)。
 
  5
 
  BA对T-2毒素致小鼠小肠MDA含量的影响
 
  结果显示,T-2毒素显着或极显着升高了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MDA含量(P<0.01,P<0.05);与T-2毒素组相比,BA各剂量组极显着降低十二指肠和空肠MDA含量(P<0.01),低和中剂量的BA极显着降低回肠MDA含量(P<0.01),同样,VE显着或极显着降低各肠段MDA含量(P<0.01,P<0.05)。
 
  6
 
  BA对T-2毒素致小肠GSH含量的影响
 
  GSH作为GSH-Px的辅助因子,在机体抗氧化防御系统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由图6可知,与对照组相比,T-2毒素组极显着降低了空肠GSH含量(P<0.01);与T-2毒素组相比,BA各组能提高各肠段GSH水平,以空肠差异极显着(P<0.01),VE也能极显着提高空肠GSH含量(P<0.01)。
 
  7
 
  BA对T-2毒素致小鼠空肠形态的影
 
  如图7所示,对照组小鼠肠绒毛形态结构正常(图7A);T-2毒素引起肠绒毛排列不整齐,肠绒毛变短,不同程度断裂或溶解,肠绒毛间松散,隐窝加深等现象(图7B);BA预处理后,能改善肠绒毛的形态结构,肠绒毛相对较长,排列较规则,绒毛间隙相对较紧凑(图7C~E),VE预处理同样改善肠绒毛形态结构(图7F)。
 
  结     论
 
  BA可以通过提高小鼠血清IgG、IgM水平,提高机体体液免疫功能,通过减少血清DAO活性,缓解肠道结构的破坏,从而增强肠黏膜屏障功能,同时通过提高小肠各肠段的CAT、GSH-Px、GSH水平、降低MDA含量来提高肠道抗氧化能力,对T-2毒素引起的小鼠肠黏膜氧化损伤起到预防性的保护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