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原子吸收光谱的化学干扰与消除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1
核心提示:2020年07月21日 10:50人气:0利用原子吸收光谱法进行分析时往往会出现各种干扰,其中在原子化过程中出现的主要是化学干扰。被测元素与其他组分子在样品溶......
  利用原子吸收光谱法进行分析时往往会出现各种干扰,其中在原子化过程中出现的主要是化学干扰。被测元素与其他组分子在样品溶液或气相中的化学作用,影响被测元素在原子化器内化合物的形成、解离、原子化过程,从而引起被测元素原子化效率降低的效应。化学干扰也是原子吸收光谱分析的主要干扰。
 
  产生原因:
 
  被测元素与其他组分子生成难熔氧化物和难分解的碳化物
 
  被测元素形成易挥发化合物引起挥发损失
 
  被测元素与其他组分形成热力学上更稳定的化合物等。
 
  消除方法:
 
  由于化学干扰产生的原因的多样性,消除干扰的方法也有所针对性。常见方法有化学分离、选择和优化原子化条件、使用化学改进技术等。
 
  选择和优化原子化条件:在火焰原子化吸收光谱法中,选用合适的火焰和优化火焰的条件。火焰温度及氧化还原特性严重影响,比如难解离化合物的分解应采用高的火焰温度,富燃火焰适宜于易形成氧化物的元素的分析,如Cr、Ba、Mo、Al等。
 
  使用化学改进技术:使用各种化学试剂消除化学干扰。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法中,经常用到释放剂、保护剂、缓冲剂。而在电热原子吸收光谱法中常使用化学改进剂和石墨管改性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