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津津有卫:315曝海参养殖使用敌敌wei!岛津聚焦水产品农药残留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1
核心提示:您所在的位置:> > > > 津津有卫:315曝海参养殖使用敌敌wei!岛津聚焦水产品农药残留问题2020年07月20日 17:14人气:95315消费......
315消费者权益晚会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山东即墨海参养殖添加敌di畏,现场触目惊心!使用量全凭农户经验、毫无根据;被投放的池塘中鱼、虾、蟹等其他生物几乎灭绝;污染的水直接排回大海。
 
  说到农药残留,大部分人关注的是瓜果蔬菜,殊不知水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问题也正在威胁着人类健康。由于大量不规范使用农药带来了农作物和水源污染,进而造成水产品中的农药残留[1]。
 
  我国有多个法规对水产养殖禁用农药提出要求:如农业部第193号/560号公告、NY5071-2002《无公害食品 渔用药物使用规则》。禁用名录包括六六六、滴滴涕、地虫liu磷、氟氯氰菊酯、林丹等,GB 2763-2019《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水产品中的六六六、滴滴涕的最大残留量分别为0.1、0.5mg/kg,然而此类要求仍落后于欧盟、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日本渔业发达,其肯定列表中针对水产品中58种农药制定了361个限量标准,还有7种不得检出[2]。
 
  水产品通常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相较于果蔬类更为复杂,那么如何准确检测水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呢?下表归纳了目前部分国标的具体情况。
 
除国标方法外,岛津采用先进的在线GPC-GCMS法检测水产品中的农药残留。
 
  在线凝胶渗透色谱-二维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鲫鱼中的14种农药残留[3]
 
  仪器:在线凝胶色谱-多维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PC-MDGC/MS
 
  色谱柱:
 
  GPC色谱柱 Shim-pack VP-ODS
 
  (150mm×4.6mm,5μm)
 
  GC一维柱  -5 ms
 
  (15m×0.25mm×0.1μm)
 
  GC二维柱  -17ms
 
  (30m×0.25mm×0.25µm)
 
  前处理流程:5.0g样品,加入18mL环己烷/乙酸乙酯(1:1,V/V)、10g无水硫酸钠和2g中性氧化铝,均质;离心,重复提取一次。上清液40℃旋蒸至约2mL,5mL环己烷/乙酸乙酯(1:1,V/V)分两次洗涤,氮吹至近干。丙酮/环己烷(3:7,V/V)定容至2mL,加入100mg PSA,涡旋离心,于-18℃的冰箱中静置,2h后用0.22μm滤膜过滤,上机分析。
 
  样品加标回收率:87.1%~112.0%
 
在线GPC-MDGC/MS工作原理示意图
 
14种农药的一维色谱图(a)和二维色谱图(b)
 
  (1-14分别为灭xian磷、六氯苯、五氯硝基苯、林丹、le果、氯唑lin、七氟菊酯、五氯苯胺、六六六、甲基dui硫磷、杀螟硫磷、苄呋菊酯、甲氰ju酯、苯醚菊酯)
 
  同时,岛津也非常关注水质中的农药残留安全问题,采用AOE系统,无需对水样进行提取浓缩,直接上机,简单快捷。
 
  在线SPE 大体积进样-三重四极杆质谱仪在水质农药指标检测中的应用[4 ]
 
  仪器:岛津AOE系统+LCMS-8050
 
  色谱柱:Shim-pack Velox PFPP (2.1 mm I.D.×100 mm L., 2.7 μm)
 
  流动相:A 相-0.1% 甲酸水溶液;B 相- 乙腈
 
  进样体积:5mL
 
  前处理流程:过膜,按照体积比加入0.1% 甲酸水溶液
 
  样品加标回收率:58.9-111.2%
 
  自来水中11种农药加标色谱图(按保留时间先后:马la硫磷、对liu磷、灭草松、毒死蜱、le果、呋喃dan、敌di畏、阿特拉津、甲基dui硫磷、2,4-滴、五lv酚)
 
  参考文献
 
  [1] 庞国芳.农药残留高通量检测技术:第二卷(动物源产品),2012
 
  [2] 孟娣等,水产品中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对比分析,中国农学通报,2015,31
 
  [3] 李淑静等, 在线凝胶渗透色谱-二维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鲫鱼中的14种农药残留,色谱,2014.02
 
  [4] 岛津应用文章, LCMSMS-411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