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毛细管电泳仪常见故障处理方法(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07
核心提示:2020年08月06日 13:57人气:0【仪器网 解决方案】毛细管电泳仪的主要部件包括直流高压电源、毛细管、电极和电极槽、冲洗进样系统、检测系统和数据处理系......
  毛细管电泳仪的主要部件包括直流高压电源、毛细管、电极和电极槽、冲洗进样系统、检测系统和数据处理系统等。之前我们已经介绍了造成毛细管电泳仪电流不稳定、基线不稳定以及分离效率差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但是在毛细管电泳仪的实际应用过程中,迁移时间重现性差和峰面积重现性差也是比较常见的故障。
 
  四、迁移时间重现性差
 
  1、样品吸附到毛细管壁
 
  缓冲液导致的EOF变化(特别是磷酸盐和表面活性剂)或样品吸附,老化毛细管并要有足够的平衡时间,更换毛细管。
 
  2、管壁电荷滞后
 
  在高(或低)的PH条件下老化毛细管和使用低(或高)PH运行缓冲液引起,避免PH差异且要有足够的平衡时间。
 
  3、缓冲液组分变化
 
  (1)电解导致的PH变化,更新缓冲液。
 
  (2)缓冲液挥发,扣紧缓冲液瓶盖和降低样品盘温度。
 
  (3)再生溶液废液流进了出口缓冲液,使用单独的样品瓶收集废液。
 
  (4)再生溶液遗留在缓中液瓶中,先将毛细管插入单独的缓)中液瓶或水瓶中。
 
  4、缓冲液瓶液面不一致
 
  生成层流,使缓冲液瓶液面一致。如果不更新缓冲液,就不要使用入口瓶冲洗毛细管。
 
  5、不同批次毛细管的硅羟基含量不同
 
  内壁电荷差异和EOF波动,测定EOF并归一化。
 
  6、温度变化
 
  粘度和EOF变化,使用可控温的毛细管的系统。
 
  五、峰面积重现性差
 
  1、样品记忆效应
 
  外部进样,使用进样端平整光滑的毛细管除去毛细管端口外面的聚酰亚胺涂层
 
  2、简单地将毛细管伸进样品中引起的零进样
 
  外部进样,不能完全消除,增大进样量以消除该效应。
 
  3、样品吸附到毛细管壁
 
  峰形变差(拖尾)未洗脱样品,改变缓冲液的PH,增大缓冲液浓度使用添加剂比如纤维素或者涂层毛细管。
 
  4、信噪比低
 
  积分误差,优化积分参数,增大样品浓度,使用峰高。
 
  5、毛细管环境的温度变化
 
  粘度和进样量的变化,使用可控温的毛细管的系统。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