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面包的一、二、三次发酵法与冷冻面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6
核心提示:一次发酵法也称做直接发酵法,基本方法是将所有的面包原料,一次混合调制成面团,再进入发酵制作程序的方法。直接发酵法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发酵时间短,制成的面包具有良好的咀嚼感,风味好,并且可以节约设备和人力。
   1一次发酵法
 
  一次发酵法也称做直接发酵法,基本方法是将所有的面包原料,一次混合调制成面团,再进入发酵制作程序的方法。直接发酵法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发酵时间短,制成的面包具有良好的咀嚼感,风味好,并且可以节约设备和人力。
 
  但是也有自己的缺点:蜂窝壁厚,结构较粗糙,面团的耐机械搅拌性、发酵耐性差,面包品质容易受原材料和操作误差影响,面包老化比较快。对时间相当敏感,大批量生产时,其敏感性可能会使生产过程难以处理。
 
  2二次发酵法
 
  二次发酵法,也称中种法。预发酵法或分醪法。方法是先将部分面粉(30%~70%)、部分水和全部酵母调成的面团(酵头,sponge),在28~30℃下发酵3~5h,然后与剩下的配方原辅料相混合,调制成成熟面团后,静置醒发30min,使面团松弛,再像直捏法那样分块,成形和醒发。面包经过发酵阶段能令面团形成较好的网络组织,产生特有的面包发酵香味,二次发酵法因有较长时间的发酵而令面团的效果及特性更为成熟。
 
  3三次发酵法
 
  三次发酵法就是三次调粉三次发酵,用酒花引子制面包时一般都采用三次发酵法。三次发酵法在欧洲国家非常流行,例如,着名的法国面包、俄罗斯面包、意大利面包、维也纳面包等部分品种就是利用三次发酵法来生产的。
 
  一般来说,制作面包时,面团发酵次数越多,面包的风味就相对越好,但生产周期较长。我国目前采用三次发酵法的很少,东北地区的部分食品厂仍采用三次发酵法来生产面包,由于风味独特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对于一些高质量的传统面包,采用三次发酵法来生产,可以在风味上与大众化的其他方法生产的面包形成鲜明特色,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能力。
 
  三次发酵法工艺流程:第一次搅拌→第一次发酵→第二次搅拌→第二次发酵→主面团搅拌→主面团发酵→分块→搓圆→中间醒发→压片→成型→装盘→醒发→刀划裂口→表皮刷水→烘烤(加蒸汽)→冷却→包装。
 
  4冷冻面团
 
  近年来又推出用冷冻面团烤制的面包,该法增加了面团冷冻工艺,但可使面团做到随吃随烤,给消费者提供了“即烤”型面包。冷冻面团,是指使用酵母发酵的面包生产技术,在生产过程过还须添加冷冻面团改良剂F99并使用速冻机使面团温度很快超过冰晶点(约-7℃),再贮藏到-18℃的条件中。这样就形成了面包的半成品,还须后期加工,如解冻、发酵、烘焙等工艺。
 
  冷冻面团的研究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冷冻工艺、酵母、添加剂。冷冻工艺中研究最多的是冷冻前的预发酵、冷冻速率和冷冻温度、解冻方式。研究表明冷冻前不发酵、低温速冻方式对面团的稳定性影响小,面团解冻可以采用0℃充分解冻的方法。酵母在面团中的耐冷冻性能,一直是冷冻面团技术的关键所在。因为不同来源的酵母,对冷冻环境的适应程度也不一样,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失活现象,影响面包的质量。在面团中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剂也是解决冷冻面团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的有效措施。研究表明某些添加剂如谷朊粉、VC、SSL、蜂蜜、DATEM等应用在冷冻面团中,具有维持面团性能,保证面包体积和质量的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