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水准仪的使用与校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2
核心提示:水准仪是一种使用频率比较高的测量仪器,而且对精度由很高的要求。然而在搬运、移动以及日常使用过程中,水准仪内部的各轴经常会受到影响,产生偏移,从而使测量误差增加......
  水准仪是一种使用频率比较高的测量仪器,而且对精度由很高的要求。然而在搬运、移动以及日常使用过程中,水准仪内部的各轴经常会受到影响,产生偏移,从而使测量误差增加。因此操作人员需要定期对仪器进行校验。校验的内容一般由三部分:圆水准器轴与竖轴是否平行、十字丝横丝与竖轴是否垂直以及水准仪i 角的角度(视准轴与长水准轴在垂直面的投影的夹角)
 
  校验圆水准器轴与竖轴是否平行
 
  1.将望远镜旋转并平行于两个角螺旋连线方向,并将圆水准器泡居中。
 
  2.将望远镜旋转180 度,利用校正螺丝将圆水准气泡调进分划圈一半的量,再利用脚螺旋将圆水准气泡居中。
 
  3.将望远镜调到任意方向,如气泡没有偏出分划圈则说明校正成功,否则继续上面步骤直到圆水准气泡不再偏出分划圈。
 
  校验十字丝横丝与竖轴是否垂直
 
  1.架设仪器,精平,在水平方向上找一点,然后望远镜瞄准该点,将十字丝横丝的一端与该点重合。
 
  2.转动望远镜,观测该点是否一直与横丝重合,如重合则说明没问题,否则就说明十字丝不是水平的,需要校正。
 
  3.十字丝横丝垂直于竖轴的校正只需将十字丝转动偏移量的一半就。
 
  校验视准轴与长水准轴是否平行(i 角)
 
  1.在地势平坦的路面选两个点A 和B,使AB 相距50 米。在AB 两点上立水准尺,并在AB 两点中间架设水准仪,分别度数A1 和B1.
 
  2.搬动仪器至距A 点3 米远的距离架设水准仪,分别读数A2 和B2。
 
  3.计算i 角,i ={[(A1- B1)- (A2-A2)]/50}ρ,其中ρ=206265。
 
  4.一二等水准测量要求i≤15″,三四等水准测量要求i≤20″。如果所计算i 角超出规范要求则需要校正。校正方法是通过十字丝上下移动来改正。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