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食品生产过程控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3
核心提示:食品生产过程控制
   检查项目:厂区环境清洁卫生状况;更衣室;生产加工场所清洁卫生状况;生产加工设施、设备清洁卫生状况;企业必备生产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和清洗消毒;产品投料记录;生产加工过程中关键控制点的控制记录;生产中人流、物流交叉污染情况;原料、半成品、成品交叉污染情况;设备、设施运行情况;现场人员卫生防护情况;回收食品处置情况。
 
  (一)厂区环境清洁卫生状况
 
  1)厂区内垃圾是否密闭存放,是否散发出异味, 是否有各种杂物堆放。
 
  检查规程:检查厂区内环境,是否符合卫生规范:厂区内不得有对食品有显着污染的区域,垃圾应及时清扫,无杂物混堆。
 
  2)厂区内是否设置防蝇、防鼠设施
 
  检查规程:检查厂区内环境,是否合理设置防蝇、防鼠设施。
 
  3)企业的生活区和生产区是否分离
 
  检查规程:检查厂区是否有生活区,生活区是否与生产区有隔离,生活区、厕所等不得对生 产区域产生影响;宿舍、食堂、职工娱乐设施等生活区应与生产区保持适当距离或分隔。
 
  4)企业是否记录清洁卫生情况
 
  检查规程:查看是否有清洁记录,是否按卫生管理制度执行。
 
  (二)更衣室
 
  1)更衣室进口和出口设置是否变化,内部是否设储衣柜或衣架、鞋箱(架),个人衣、鞋与 工作服、靴是否分开放置。
 
  检查规程:查看更衣室设施,是否按规定摆放,生产量相匹配的更衣设施,保证工作服与个人服装及其他物品分开放置。
 
  2)更衣室内空气是否进行杀菌消毒 。
 
  检查规程:查看灭菌消毒设备、设施是否能正常运行,查阅灭菌消毒记录。
 
  3)更衣室内是否有完好的非手动式洗手设施、干手器,并配备了洗手液和消毒液。
 
  检查规程:查看洗手设施配置是否齐全,消毒液是否有配置记录。
 
  (三)生产加工场所清洁卫生状况
 
  1)车间及仓库是否设置防蝇、防鼠设施。
 
  检查规程:查看防蝇、防鼠设施是否安装到位,一般设置在仓库或车间出入口。
 
  2)物料是否离地离墙堆放
 
  检查规程:查看车间里物料是否有直接靠墙堆放在地面上。
 
  3)生产车间内垃圾是否密闭存放。
 
  检查规程:查看车间的垃圾桶是否有带盖。
 
  4)各车间墙面及地面有无污垢、霉变、积水,是否记录清洁卫生情况。
 
  检查规程:查看车间的墙面及地面有无污垢、霉变、积水,查阅清洁记录。
 
  (四)生产加工设施、设备清洁卫生状况
 
  1.)生产加工设施、设备表面是否清洁,无积垢。
 
  检查规程:查看生产加工设施、设备表面清洁情况 ,并做好记录。
 
  2)企业是否记录生产加工设施、设备的清洁卫生情况。检查规程:查阅设施、设备清洁记录。
 
  (五)企业必备生产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和清洗消毒
 
  1)企业是否能提供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记录
 
  检查规程:查阅设施、设备维护保养记录。
 
  2)企业是否有清洗消毒记录
 
  检查规程:查阅清洗消毒记录 。
 
  (六)产品投料记录
 
  1)企业是否能提供产品投料记录,投料项是否有违法添加。
 
  检查规程:查阅产品投料记录,记录为成品仓库中抽查的同批次成品。
 
  2)投料记录是否包含包含投料数量、品名、生产日期或批号、用于生产产品的名称、生产 日期或批号等内容。
 
  检查规程:查阅产品投料记录,一一对应查看记录内容。
 
  (七)生产加工过程中关键控制点的控制记录
 
  企业是否能提供关键控制点记录
 
  检查规程:查阅关键控制点记录,是否与制度中制定的一致,是否按要求记录。
 
  (八)生产中人流、物流交叉污染情况
 
  人流、物流是否避免交叉污染
 
  检查规程:查看生产过程是否有交叉污染,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交叉污染
 
  (九)原料、半成品、成品交叉污染情况
 
  1)原料是否经脱包或采用其他清洁外包处理后进入生产车间
 
  检查规程:查看原料进入车间前是否有脱包间或脱包区域,原料是否经过脱包或采用其他清洁外包处理后进入生产车间,降低原料卫生状况对产品质量影响设施设备。
 
  2)半成品存贮是否有防护措施,标识信息是否清晰
 
  检查规程:查看半成品存放区域,是否会受到污染,是否有标识。
 
  3)原料、半成品及成品是否存放于专门区域
 
  检查规程:看原料、半成品及成品,是否有专门区域分别存放并标识,是否存在交叉污染。
 
  4)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是否保持清洁,并符合产品特性要求。
 
  检查规程:查看容器、工具和设备清洁情况,查阅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容器等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生产用设备包括生产用管道和各种周转容器、工具必须符合食品卫生要求。
 
  (十)设备、设施运行情况
 
  1)温湿度控制设备是否正常开启
 
  检查规程:查看温湿度控制设备是否正常开启,有必要的话进行现场检测。
 
  2)清洗消毒设施是否正常开启
 
  检查规程:查看清洗消毒设施是否正常开启。
 
  3)空气净化装置是否正常开启
 
  检查规程:查看空气净化装置是否正常开启。
 
  4)其他生产必备设施是否发生变化
 
  检查规程:查阅许可资料,进行现场比对,检查生产必备设备、设施有无增减。
 
  (十一)现场人员卫生防护情况
 
  1)是否按要求清洗消毒
 
  检查规程:查看至少 2 人现场清洗消毒动作是否按规定执行。从事食品生产的人员,进入生产场所前应当洗净双手;工作服应定期清洗消毒。采用挂钩放置工作服的应在更衣室恰当位 置安装紫外线灯进行消毒。
 
  2)是否穿戴工作衣帽及佩戴口罩
 
  检查规程:查看至少 2 人工作衣帽及口罩是否按规定穿戴。 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头发 不得露于帽外。
 
  3)是否佩戴首饰
 
  检查规程:查看至少 2 人上手部、颈部、耳朵是否有戴首饰。
 
  4)现场人员持健康证、培训等情况是否符合要求
 
  检查规程:询问至少 2 人姓名,查看其健康证和培训情况,建立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制度。
 
  (十二)回收食品处置情况
 
  1)是否发现使用回收食品从事生产加工
 
  检查规程:查看车间是否有回收食品。
 
  2)回收食品是否设置专门存放区域
 
  检查规程:查看回收食品的存放区域,是否与其他产品分开存放。
 
  3)回收食品是否专人专管
 
  检查规程:询问回收食品的管理人员,如何登记、保存、处理回收食品的。
 
  4)企业是否能提供回收食品的处置记录
 
  检查规程:查阅回收食品的处置记录,处置量是否与回收量相符,是否留下处置影像资料。三、出厂检验现场检查 检验项目:检验室设施、设备、化学试剂情况;应具备相应能力的检验员;出厂销售成品是否具有出厂检验;自行出厂检验企业实验室是否具有测量比对;委托检验情况;产品留样情况;成品库成品存放是否符合要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