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近红外光谱仪在蜂蜜检测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2
核心提示: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作为一种快速、无损的光谱检测技术,在蜂蜜检测中也有着广泛的应用。近红外光谱仪以近红外光作为光源,照射在蜂蜜的内部,利用近红外光在蜂蜜中发生吸......
  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作为一种快速、无损的光谱检测技术,在蜂蜜检测中也有着广泛的应用。近红外光谱仪以近红外光作为光源,照射在蜂蜜的内部,利用近红外光在蜂蜜中发生吸收、反射、漫反射和透射等物理现象,应用光学检测器采集携带蜂蜜品质信息的光谱,并利用该信息结合化学计量学对蜂蜜进行快速检测。可以对蜂蜜进行产品品质检测、掺假判别检测、植物源判别检测、产地判别检测等检测工作。
 
  蜂蜜产品品质检测
 
  近红外光谱仪可以对蜂蜜中水分、葡萄糖、果糖、酸度、电导率、淀粉酶、羟甲基糠醛等理化指标进行快速检测,能够有效的避免经典化学分析方法及现代仪器分析化学方法限于设备成本高、检测速度慢、对样品有破坏、操作过程复杂,只能序后抽检等缺点。
 
  蜂蜜掺假判别检测
 
  利用近红外光谱仪可以判别向蜂蜜中掺人蔗糖、转化糖、果糖、葡萄糖、葡糖糖浆、果葡糖浆等现象,避免在采用国标中蜂蜜中碳-4植物糖含量测定方法稳定碳同位素比例法时费用较高的问题。
 
  蜂蜜产地和植物源鉴定
 
  由于不同产地不同植物源的蜂蜜含有不同物质成分,特别是一些特殊的功能成分,因此,对于蜂蜜产地和植物源的快速判别有利于打击市场上以次掺好、以次充好等现象。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