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应用领域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23
核心提示:【仪器网 行业应用】高效液相色谱仪是利用混合物在液体和固体或不互溶的两种液体之间分配比的差异,从而对混合物进行分离与分析鉴定的仪器,主要由储液器、泵、进样器、......
  【仪器网 行业应用】高效液相色谱仪是利用混合物在液体和固体或不互溶的两种液体之间分配比的差异,从而对混合物进行分离与分析鉴定的仪器,主要由储液器、泵、进样器、色谱柱、检测器、记录仪等组成,具有分辨率高、灵敏快速、可反复利用以及流出样本易收集等优点,广泛用于生物化学、食品分析、医药研究与环境分析等领域。
 
  工作原理:
 
  储液器中的流动相被高压泵打入检测系统,样品溶液经过进样器进入流动相,被流动相载入色谱柱内,由于样本溶液中的各组分在两相中具有不同的分配系数,在两相中作相对运动时,经过反复多次的“吸附-解吸”的分配过程,各组分在移动速度上产生较大的差别,被分离成单个组分依次从柱内流出,通过检测器时样本浓度被转换成电信号传送到记录仪,数据以图谱形式输出检测结果。
 
  一、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
 
  1、食品营养成分分析:蛋白质、氨基酸、糖类色素维生素、香料、有机酸、有机胺及矿物质等;
 
  2、食品添加剂分析:甜味剂、防腐剂、着色剂、抗氧化剂等;
 
  3、食品污染物分析:霉菌毒素、微量元素、多环芳烃等。
 
  二、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
 
  多环芳烃(特别是稠环芳烃)、农药(如氨基甲酸脂类,反相色谱)残留等。
 
  三、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
 
  HPLC技术现已成为生物医学领域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科学、遗传工程、临床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必不可少的工具。其在生化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
 
  1、低分子量物质,如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维生素等的分离和测定;
 
  2、高份子量物质,如多肽、核糖核酸、蛋白质及酶的纯化、分离和测定。
 
  四、在医学检验中的应用
 
  高效液相色谱仪在医学检验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体液中代谢物测定、药代动力学研究以及临床药物监测。
 
  1、合成药物如抗生素、抗忧郁药物与黄胺类药等的测定;
 
  2、天然药物生物碱等的测定。
 
  五、无机分析中的应用如阳、阴离子的分析等。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