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紫外分光光度计的特点和应用领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6
核心提示:【仪器网 行业应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是根据被测物质在紫外、可见和近红外光区的吸收光谱来对物质进行定性鉴别和定量分析的仪器,主要由光源、单色器、吸收池、检测器和信......
  【仪器网 行业应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是根据被测物质在紫外、可见和近红外光区的吸收光谱来对物质进行定性鉴别和定量分析的仪器,主要由光源、单色器、吸收池、检测器和信号处理器等部件组成,具有光谱测定、光度测量、时间变化测定等功能,仪器能够满足多种不同的测量要求,广泛用于水质、废水监测、农产品和食品分析、植物生化分析及饲料分析。
 
  仪器特点:
 
  1、灵敏度高;
 
  2、选择性好;
 
  3、准确度高;
 
  4、应用广泛;
 
  5、使用浓度范围广;
 
  6、分析成本低;
 
  7、操作简便;
 
  8、分析速度快。
 
  应用领域:
 
  1、大气污染监测
 
  紫外分光光度计可对大气污染物中的气态污染物进行监测,能够通过监测大气中的臭氧含量等相关数据,以此来分析大气层的状态,并判定大气层是否被破坏,可以为大气污染提供一定的数据依据。
 
  2、水质监测(包括废水监测)
 
  对于水质的监测分析和综合评价,一般包括水相(溶液本身)、固相(悬浮物、底质)、生物相(水生生物)。由于水和废水的成分复杂多变,待测样品的浓度和干扰物的浓度差别很大,所以在分析时必须选择好分析方法。
 
  3、食品安全检测
 
  紫外分光光度计可用于检测的组分或成分有蛋白质、赖氨酸、葡萄糖、维生素C、硝酸盐、亚硝酸盐、砷及汞等物质。
 
  4、农业生产
 
  紫外分光光度计在植物生化分析中可用于检测叶绿素、全氮以及酶的活力等;在饲料分析中可用于检测烟酸、棉酚、磷化氢和甲酯等。
 
  5、与其他仪器的配合应用
 
  在实际检/监测过程中,对于某些特定的化合物无法仅依靠紫外分光光度计进行,必须结合其他仪器分析,例如将离子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和分光光度计进行组合使用,不仅能够提高检测的灵敏度,而且可以保障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