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高速逆流色谱的原理和特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8
核心提示:高速逆流色谱(HSCCC)是一种连续高效的液-液分配色谱分离技术。虽然没有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那么常见,但是在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工程、有机合成、环境分析等领域依......
  高速逆流色谱(HSCCC)是一种连续高效的液-液分配色谱分离技术。虽然没有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那么常见,但是在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工程、有机合成、环境分析等领域依然有着广泛的应用。
 
  高速逆流色谱的基本原理:
 
  高速逆流色谱法是应用特殊的流体动力学原理,利用螺旋管方向性与高速行星式运动相结合,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流体动力学现象,使相对移动的互不相溶的两相(一相为固定相,- .相由恒流泵连续输人的为流动相)在螺旋管中实现高效的接触、混合、分配和传递,并按照分配系数的不同依次洗脱而获得分离。
 
  高速逆流色谱的特点
 
  1.应用范围广、适应性好
 
  由于溶剂系统的组成及配比可以是无限多的,因而从理论上讲本法可以适用于任何极性范围内样品的分离。
 
  由于聚四氟乙烯管中的固定相为液体,不需要固相载体,因而可以消除固-液色谱中由于使用固相载体而带来的吸附损失,特别适用于分离极性物质。
 
  2.操作简便、易于掌握
 
  仪器操作简单,对样品的预处理要求低,一-般的粗提物即可进行制备分离或分析。
 
  3.回收率高
 
  高速逆流色谱不需要固相载体,消除了由于样品在固相载体上的不可逆吸附和降解造成的损失,理论上样品的回收率可达98%以上。在实验中只要调整好分离条件,一般都有很高的回收率。
 
  4.重现性好
 
  如果样品不具有较强的表面活性作用,酸碱性也不强,即使多次进样,其分离过程都保持很稳定,而且重现性相当好。
 
  5.分离效果高、分离量较大
 
  与常压、低压色谱相比,HSCCC的分离能力强,样品经次分离即得到1个甚至多个化合物,并且分离时间短,纯度高。
 
  6.进样量大
 
  与HPLC相比,HSCCC进样量最多可达到克级水平,是HPLC的数百倍。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