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竹筒香肠的加工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8
核心提示:竹筒香肠的加工技术
   加工工艺:
 
  竹筒→蒸煮杀菌→原料预处理→腌制1h→灌肠→成型固定→真空包装→冷却成品→检验入库。
 
  技术要求及参数:
 
  1.原辅料预处理
 
  预处理。优选优质新鲜的五花肉、香菇、山药、葱和姜等,将五花肉切成丁状,香菇、山药、葱和姜等切成碎粒。同时将猪肠衣清洗干净,备用。
 
  腌制。按称好的五花肉丁的重量为百分比,称取 2.4 %孜然粉、0.4 %白胡椒粉、0.1 %五香粉、0.14 %十三香粉、1.6 %白糖、3.2 %白酒、2.8 %精盐、6 %葱和 0.4 %姜,加入五花肉丁一起搅拌均匀,腌制 1 h。
 
  2. 竹筒处理
 
  选竹材。选取两年生香糯竹苗竹,竹子直径范围应控制在4~4.5cm,将竹子锯成 15 cm 左右长度的竹段,保留一端竹节,一端开口,将竹筒口打磨光滑,竹筒缝中劈成两半。
 
  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温杀菌。将准备好的竹筒放在热水里蒸煮,煮沸杀菌 30 min 左右,捞出放入清水中,除去杂质,晾干水分备用。
 
  3. 产品成型
 
  灌肠。灌肠机在使用前要进行高温杀菌消毒,将腌制好的肉馅放入灌肠机,套上猪肠衣开始灌肠,注意过程中的排气。在13.5 cm 左右长度时扎口,扎两个口。第一个和第二个口之间间隔为 1 cm 左右。香肠的直径范围为 3.5~4 cm。全部灌装完毕后将香肠从第一个口和第二个口处一分为二。
 
  内包装。将完整的一节香肠从竹筒的开口端完全塞入,用棉绳从两端将竹筒扎好固定。
 
  4.真空包装
 
  包装。冷却好的竹筒香肠,装入耐高温的真空白袋中,抽真空包装封口,不皱折且不得漏气。
 
  高温蒸煮灭菌。将真空包装好的竹筒香肠放入杀菌盘中,不重叠,推入高温杀菌锅,关紧锅盖,打开蒸汽阀和气阀,开启高温杀菌锅电源。
 
  5.冷却。杀菌后的竹筒香肠推入包装间内冷却 12~24 h。
 
  6.检验入库。全部处理好的竹筒香肠,逐袋进行验收,检查成品包装是否存在漏气胀气破袋等情况,将包装袋表面处理干净。装入纸箱中,包装日期要标注清楚、完整及正确。
 
  7. 贮存销售。成品应在低温下保存销售,保质期一个星期,食用时连袋放入沸水中煮制30 min,剪掉棉线,掰开竹筒即可食用。
 
  产品特点
 
  1.与传统的苏式香肠比,竹筒香肠在外形上满足了如今大众的审美,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2.在竹筒香肠内加入山药香菇等营养较为丰富的素食,均衡了香肠的荤素搭配,同时使苏式香肠集竹香、肉香、山药香和香菇香为一体,开发出一种全新的苏式香肠产品。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