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小微企业如何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水平【第三部分 产品检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食农认证联盟
核心提示: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管理 ISO质量体系 正文小微企业如何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水平【第三部分 产品检验】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食农认证联盟 ......
 
  食品和化工行业小微企业以间歇生产类型居多,产品实现过程简单,主要业务流程一般为:产品要求的确定→研发(配方管理)→采购(设备、原材料等)→生产→检验→交付。
 
  本节我们要向大家讲一下“产品检验”应当如何进行管理。
 
  STEPS产品检验
 
  1.典型问题
 
  为确保实现产品质量满足要求,需对影响质量的活动进行持续有效的控制,其中产品检验过程尤为重要。
 
  通过对千家典型食品行业小微企业的调查问卷和现场调研结果汇总表明,目前小微企业在产品检验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部分小微企业存在产品标准执行的规范不明确、不重视原材料与中间产品的检验、以及委外检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为后续生产合格的产品带来隐患,如果企业不引起重视,可能导致企业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顾客满意度降低等问题,将会制约小微企业的成长与壮大。
 
  2.控制要点
 
  食品企业产品检验过程主要是原辅材料(委外加工半成品)、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检验,其关键点应包括:产品要求及相关产品标准(国家、行业、地方、团体、企业)的确定;原辅材料、中间产品、最终产品检验实施控制;委外检验控制;满足要求的资源配置(如合格的检验人员、适宜的检测设备等)。产品检验过程应覆盖从策划、原材料采购、过程控制、产品放行到不合格输出的控制等多个过程,同时需要人员、监视和测量资源等支持过程,具体要求如下:
 
  a.策划
 
  企业应对产品检验过程进行策划、实施和控制,包括确定产品检验过程、接收准则、不合格处置等要求。企业应按照产品检验标准及检验管理制度要求实施检验过程控制,使产品符合要求,文件可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检验规程、作业指导书、作业人员管理规定、检验要求落实的配套制度等;确定并提供产品检验所需要的人员、设备等资源,并要求保留检验记录。如果存在委外检验过程,也需要对检验方进行控制。
 
  b.采购的原材料检验/验证管理
 
  在食品企业中,原材料的质量是非常关键的,有必要实施与采购原材料相关的质量控制,企业需确定对采购的原辅材料的检验/验证要求,包括相关职责和权限、考虑了适用法律法规要求、样品/客户特殊要求的规定、不合格品处置要求及记录和标识要求等。
 
  c.产品检验
 
  为确保产品检验结果准确,企业应配置合格的检验人员,按照检验规程、产品标准等检验要求,使用适宜的检验设备开展产品检验活动。重点是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确定中间产品检验和最终产品检验各阶段的检验频次、设备设施和基础环境的要求、检验结果的符合标准(如适用法律法规要求、顾客要求)以及不合格品控制包括放行的原则。
 
  d.产品放行、不合格输出的控制
 
  产品质量应符合规定的要求并经检验合格,企业应保留原辅材料、中间产品、半成品和产品检验结果的记录,对于检验结果不满足要求的原辅材料(委外加工半成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进行控制。重点是制定不合格品控制和放行的具体要求(包括变更管理要求),包括按不合格品处置的策划安排,以及放行产品的批准(如授权人员或顾客批准)以及可追溯的记录等。
 
  e.委外检验控制
 
  企业因自身能力不足或顾客要求等方面原因,需进行产品委外检验时,应确定检验方的资质、能力,规定对检验方的控制,制定相应的评价、选择等方面的要求,并保留相应文件和记录。重点是外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满足要求的确定,如抽样检验、评价统计分析、二方评价、顾客商定等。
 
  f.资源管理
 
  确定资源要求并提供适当的资源,包括所需的检验设备、合格的检验人员,并满足产品检验所需环境要求。检验人员应在适宜的环境下对检验设备进行检定、校准和维护,确保检验结果可靠和有效。企业应保留相关记录,证实检验设备满足要求。在使用过程中,当发现检验设备出现异常或失准情况,应采取相应措施,并追溯已进行检验的产品。
 
  3.实施指南
 
  食品小微企业应依据产品检验要求,对产品检验过程,包括委外检验,考虑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实施控制,确保产品质量持续满足要求。
 
  a.产品执行标准/规范的确定
 
  产品质量标准是产品生产、检验和评定质量的技术依据。企业应当按照标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其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应当符合企业公开标准的技术要求。对于有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服务,不得生产、销售、进口或者提供。采用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对于出口产品、服务的技术要求,可按照合同的约定执行。企业应当公开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编号和名称;企业执行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的,应当符合《标准化法》规定的要求,应当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
 
  b.产品检验过程控制
 
  下面具体按原辅材料(委外加工半成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检验3个阶段确定企业应用要点:
 
  ①原辅材料检验/验证
 
  企业应根据原辅材料(委外加工半成品)对产品的影响程度,确定相关检验/验证要求。对重要原辅材料(影响最终产品质量或可能导致顾客投诉的)确定检验要求,到货后除验证外观、数量、规格外还须复检关键指标。
 
  一般可考虑的验证活动包括但不限于:
 
  #到货检查,检查人员应核对所进料的品牌、规格是否与采购计划相符,是否附带所要求的文件资料;
 
  #评审分析证书,评审外部供方提供的分析证书或试验结果,查看质量检查报告的数据与标准要求的内容是否一致;
 
  #原辅材料检验,选择检验批次样品或进行特定形式的试验,验证是否满足要求。
 
  ②中间产品检验
 
  企业的生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人、机、料、法、环等诸要素都可能使生产状态发生变化,导致产品质量的波动。中间产品检验是保证最终产品的质量的重要环节,可降低质量风险,减轻企业损失。
 
  检验员应按规定对工序产品进行巡检和专检,采样分析包括外观检测、馏出口分析检验等,确认是否会对后续生产合格产品具有不良影响。发现原辅材料不合格等问题,应暂停生产操作,以避免扩大影响,并采取追踪等方式确定问题原因,及时解决导致根源。
 
  ③最终产品检验
 
  原材料和外购件的入厂检验、中间产品的把关检验,为提供合格的最终产品提供了保障,但最终产品检验阶段最关键,企业的产品质量管理活动应当确保产品检验合格,并保留检验记录。企业应确定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性检验指标,该关键性指标必须进行检验。企业可以自行检验,对于确实不具备检验能力的,如资源条件不具备、检测设备不全、人员能力不足等,应选择具有能力的外部检验方进行检验,同时应验证外部检验方能力。
 
  对于客户有确定要求的情况,企业应按客户要求的检验/试验项目、频率及数量进行性能检测,结果提交客户评审。客户无确定要求时,企业应按照产品检验标准及检验管理制度要求进行产品检验,使产品符合要求。对于间歇式生产,检测项目还要特别重视对首批产品进行全面的测量,符合要求后可继续生产,以免产生大量的不合格品。
 
  c. 支持过程管理
 
  企业应确定产品检验过程所需的资源,例如人员、基础设施、检验环境及检测设备设施。对资源的获得应考虑现有内部资源的能力(如人员、设备能力、企业的知识等)、所有约束条件(如开支、资源数量等),当内部资源不足时,可以考虑从外部获取资源,并确定相应的保证措施。
 
  ①“人”的因素
 
  企业应根据检验活动需求配置合格的检验人员,适用时,明确检验管理人员和(或)检验岗位人员职责,确保满足能力要求。
 
  当企业目前人员的工作强度和能力不能支持时,可以雇佣外部人员或使用外部供方,但需要考虑对外部人员检验能力的监控,以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②“机”的因素
 
  企业应根据产品检验的需求配置必要的检验设备,并对配备的检验设备进行检定、校准和维护,使设备经常处于整齐、清洁、润滑、紧固、防腐、安全的状态;对发现检验设备不满足精度要求时,应追踪以往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发现不满足要求时需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减轻不良影响。
 
  ③“环”的因素
 
  食品产品检验场所应满足产品检验所需环境要求。管理要求可包括具备满足检验要求的作业环境维护,如温湿度等环境条件的保持;实验用各类化学试剂、试验器具、样品等满足存储、标识等管理要求;如存在危化品应符合法定要求。
 
  d.委外检验控制
 
  企业进行产品检验外包时,应确定检验方的资质、检验能力满足顾客要求和适用的法律法规的要求,确保检验结果的有效性。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具备相应的检测条件和能力,经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其授权的部门考核合格后,方可承担产品质量检验工作。法律、行政法规对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另有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企业应规定对检验方的检验能力进行评价选择的要求,确保检验方提供的服务能够满足产品检验要求,如:
 
  #检验方的人员能力、检验设备等资源配置;
 
  #检验方的业绩证明;
 
  #适用时,抽样检验和/或试验要求,或由指定的实验室进行的评价;
 
  #必要时,对检验方现场进行第二方或第三方评定或审核;
 
  #与顾客商定的其他评价或验证方法。
 
  上述过程要求保留相应文件和记录。
 
  4.检查改进
 
  企业应对产品检验过程的管理进行定期检查以确定是否满足要求,并制定相应改进措施,重点检查关注点包括以下方面:
 
  针对上述原辅材料(委外加工半成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检验过程(包括检验外包),是否确定了相关检验的过程准则要求;是否针对具体检验过程确定并满足了人员、设备实施、检验环境和条件等的要求;是否识别了产品检验相关更改和控制要求;
 
  实施的原辅材料(委外加工半成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检验过程控制,是否符合策划要求,是否按要求保留检验记录;如有外包,对外部供方的控制是否满足上述要求;
 
  产品检验所涉及人员岗位职责、人员能力是否满足能力要求,以及对外部人员和供方的能力确认情况;企业的产品检验设备配置情况及管理要求,是否按需求进行检验设备的检定、校准和维护;产品检验所涉及环境条件的识别和控制要求的策划情况,并确定该要求满足产品检验要求的程度;
 
  不合格品的处置策划及实施的情况,包括:不合格品种类及处置方式,以及评审、验证、保留成文信息、放行授权人员等职责和权限要求等。

相关推荐:

1、小微企业如何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水平【第一部分 配方管理】

2、小微企业如何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水平【第一部分 工艺过程】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