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食品车间周转筐管控指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8  来源:食品580
核心提示:对于生产流程不完全连续的食品生产活动来说,周转筐是非常重要的流转工具,许多食品企业会将周转筐按照食品接触面的要求进行日常的卫生管控。但对于周转筐的管理,不只是停留在使用和清洁,还有不少的内容需要关注,
   对于生产流程不完全连续的食品生产活动来说,周转筐是非常重要的流转工具,许多食品企业会将周转筐按照食品接触面的要求进行日常的卫生管控。但对于周转筐的管理,不只是停留在使用和清洁,还有不少的内容需要关注,今天食品580进行一个流程化的梳理。
 
  1
 
  识别周转筐的使用场景
 
  识别周转筐的使用场景,宜关注以下几点:
 
  周转筐盛放物品的形态,粉末/含水块状/其他
 
  不同形态物品,需要的周转筐内部结构有所差异。通常需考虑:
 
  粉末:要求内部光滑无缝隙
 
  含水块状:考虑篮筐是否要镂空
 
  其他:考虑篮筐承重量,是否需要把手
 
  周转筐使用/存放温度
 
  冷藏条件,多使用韧性高易清洁的聚乙烯塑料周转箱;
 
  速冻条件,需要快速将食品冻结,这就要求冷气能在货物周围快速交换,应选择使用网孔较大的聚丙烯网格筐,便于冷气在货物的任意方向流动,可快速将货物冻结,同时保证塑料周转产品低温下不变脆。
 
  周转筐盛放物品的接触特性
 
  周转筐是否直接接触食品,是周装筐选择的一个重要判断因素。
 
  按照 GB14881-2013 7.5 其他 盛装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的包装或容器,其材质应稳定、无毒无害,不易受污染,符合卫生要求的规定。
 
  周转筐盛放物品的种类
 
  为了避免交叉污染,应考虑在同一生产区域内,可能需要放置于塑料筐中的物品和可能放置在周转筐的不同物品有几类,以此来设定配置周转筐的种类/颜色。
 
  周转筐的单轮使用时长
 
  周转筐在生产过程中起到流转的功能,但流转的时长可长可短。流转周期长的,周转筐应选择容量略大一些,以减少周转筐的使用量。而对于流转时间较短的,通常意味着员工移动的频率较高,应从搬运的人体工程学角度考虑使用大小适宜的周装筐。
 
  2
 
  购置周转筐
 
  根据识别到的周转筐使用场景,选择合适的周转筐规格和数量开展采购。对于食品接触用的周转筐应注意完整保留周转筐的信息,包括产品标签、说明书的标识内容以及产品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中通常涉及产品名称、材质、符合性声明、生产者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如标识等附着于周转筐上,应拍照留档,以备后续作为证明性材料。
 
  可考虑建立《周转筐使用一览表》,该表说明车间投入周转筐的使用情况,以便于后续周转筐的更替和补充时,能始终保持规格、颜色等的统一,避免随着时间流转,在工器具更替时造成混乱。
 
  3
 
  使用周转筐
 
  一旦将周转筐投入到生产过程中,以下几点内容需要考虑
 
  周转筐的底部垫板是否配置?
 
  不同用途的周转筐如何区分?
 
  待用的周转筐和待清洁的周转筐如何区分?
 
  生产结束后,周转筐存放在哪里?
 
  为了规范周转筐的规范使用,可在车间显着位置说明周转筐使用提示。
 
  4
 
  周转筐的清洁和检查
 
  周转筐的清洁
 
  周转筐的清洁,通常采用如下方式:
 
  将抹布蘸上清洁剂,按由上向下、由内向外的顺序,清洁周转箱的平面部分,特别注意是箱子把手、棱角以及底部这些部位,这些地方比较藏污纳垢,要着重清洁干净,不能有脏污的残留。用水将周转箱清洗两遍,将清洗完的周转箱浸入水中,大概浸没4厘米左右,拿出来用抹布擦干净,最后置于阴凉处,注意不要阳光暴晒,要进行自然干燥。
 
  周转筐的检查
 
  由于周转筐的使用过程中,可能由员工进行搬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反复的搬动、清洁等过程中,周转筐可能破损或部分构件生锈、丢失等情况,此外,受使用条件的影响,周转筐可能发生变脆、颜色变化等情况。因此,作为车间的管理人员应在每日巡查中,关注周转筐是否有破损等情况,如不适宜使用,应及时进行调整。
 
  周转筐的改做他用
 
  部分周转筐虽然不适宜于在原有食品生产车间使用,但是,对于其他部门,仍是可以使用的,如机修部门等。本着节约的原则,可将周转筐改做他用。但应注意,防止该周转筐再次进入生产加工车间(不仅本车间,也包括其他食品加工车间)。为了避免可能的混用,应在周转筐上进行显着标识,如标注“禁入车间”等。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