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食品接触物料那些事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7
核心提示:食品接触物料那些事儿
   日常的生活、食品工厂生产活动中,我们会遇到许多与食品接触的物料、材料,它们有哪些分类?相关监控标准是什么?有哪些需要重点监控的指标?今天咱们就一起说一说。
 
  查找GB 4806系列标准,把食品接触材料进行汇总,可以分类成:搪瓷、陶瓷、玻璃、树脂、塑料、纸、金属、涂料涂层、橡胶,共九个类别。另根据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通则及实施细则,其中塑料和纸两个类别,需办理工业品生产许可证,进行供应商开发、审核时,要记得这一点。
 
  食品包装材料,这个是与食品接触最常见的物料材料了,材质众多,要求不一。比如塑料包装袋,要选用食品级,除了工业品生产许可证,还要索取来货外检报告,查看其检测依据是否为《GB 4806.7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检测项目是否包含了感官指标(感官、浸泡液)、理化指标(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脱色试验);是否有年度的塑化剂检测报告,报告是否覆盖了塑化剂18项,基础三项(DEHP、DINP、DBP),依据《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是否超标等。相关其他标准还有《BBT 0039 商品零售包装袋》等也可以参考。
 
  铝箔类材料,要遵循的标准有:《GB/T 28118 食品包装用塑料与铝箔复合膜、袋》、《GB 9683 复合食品包装袋卫生标准》、《GB/T 10004-2008 包装用塑料复合膜、袋 干法复合、挤出复合》等。
 
  不锈钢材质也是食品工业中广泛使用的,其遵循标准有:《GB 4806.9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可以索要外检报告,查看感官、理化指标等项目是否齐全;要证明其材质为食品级,可以参考《GB/T 3280-2015 不锈钢冷轧钢板和钢带》,索要外检报告,查看其碳铬镍钛含量和牌号,或者自行购买检测药水进行测试等。
 
  马口铁材质,也较常见,其遵循标准包括:《GB 4806.9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GB/T 9106.1包装容器 两片罐 第1部分:铝易开盖铝罐》和《GB/T 17590 GB/T 17590-2008 铝易开盖三片罐》等。成品还应根据《GB 2762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送检锡指标。
 
  橡胶制品如密封垫圈等小的零部件,也可能与食品直接接触,也不容忽视。其遵循标准:《4789.11 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相关指标监控还应如上塑料制品,加上塑化剂18项。
 
  现在更加注重环保,纸类制品也相应层出不穷,除了应办理工业品生产许可证,其遵循标准包括:《GB 4806.8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GB/T 14187 包装容器 纸桶》、《GB/T 27591 纸碗》、《GB/T 27590 纸杯》、《GB/T 30768 食品包装用纸与塑料复合膜、袋》、《GB/T 27589 纸餐盒》、《GB/T 24695 食品包装用玻璃纸》等。
 
  玻璃制品,液体类产品使用居多,其遵循标准包括:《4806.5 玻璃制品》、《GB 17762 耐热玻璃器具的安全与卫生要求》、《QB/T 4594 玻璃容器 食品罐头瓶》、《QB/T 2142 玻璃容器 含气饮料瓶》、《QB/T 4064 餐饮用钢化玻璃器皿》等。
 
  树脂类,相关标准,包括:《GB 4806.6 食品接触用塑料树脂》、《GB/T 11115 聚乙烯(PE)树脂》、《GB/T 12670 聚丙烯(PP)树脂》、《GB/T 17931 瓶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树脂》、《GB/T 24395-2009 食品工业用吸附树脂》等。
 
  涂层,更多是应用在有特殊要求的容器内壁等地方,它相关标准不多,如《GB 4806.10 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等。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