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药食同源之马齿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25
核心提示:药食同源之马齿苋
   01
 
  据药典记载
 
  本品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Portulaca oleracea L.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残根和杂质,洗净,略蒸或烫后晒干。
 
  【性状】本品多皱缩卷曲,常结成团。茎圆柱形,长可达30cm,直径0.1~0.2cm,表面黄褐色,有明显纵沟纹。叶对生或互生,易破碎,完整叶片倒卵形,长1~2.5cm,宽0.5~1.5cm;绿褐色,先端钝平或微缺,全缘。花小,3~5朵生于枝端,花瓣5,黄色。蒴果圆锥形,长约5mm,内含多数细小种子。气微,味微酸。
 
  【性味与归经】酸,寒。归肝、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止痢。用于热毒血痢,痈肿疔疮,湿疹,丹毒,蛇虫咬伤,便血,痔血,崩漏下血。
 
  【用法与用量】9~15g。外用适量捣敷患处。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02
 
  马齿苋的功效作用
 
  抗菌作用:马齿苋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某些致病菌也有不同的抑制作用。素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一般药理作用:产妇口服鲜马齿苋汁6-8ml,能使子宫收缩,治产后虚汗产后血痢,还治阑尾炎,多年恶疮、菌痢、肠炎、小儿百日咳等,对肺结核也有不同程度的治疗作用。
 
  马齿苋的特殊医疗保健作用:随着高新技术在食品科学中的应用,近十年来国内外科学家对马齿苋有效成的深入研究,发现马齿苋含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生理活动成分(如去甲基肾上腺素、鞣制、树脂、生物碱、香豆精类、黄酮类等)。
 
  03
 
  马齿苋的食用价值
 
  马齿苋既是一种药用植物,又是一种极具开发前景,具有丰富营养价值和广泛应用价值的多效能栽培特菜,据测定,每100g新鲜马齿苋中含有蛋白质2.3g,脂肪0.5g,碳水化合物3g,粗纤维0.7g,维生素23mg,尼克酸0.7mg,还含有维生素A、B、D以及无机盐。
 
  马齿苋是一种高蛋白、高灰分、低碳水化合物的野生蔬菜,素有“蔬菜之王”之美称。因此,可采马齿苋茎叶为蔬菜或作为加工原料。
 
  04
 
  马齿苋的综合利用
 
  新鲜食用:采马齿苋幼嫩茎叶,洗净后炒食或做汤或焯水后拌、炝,脆润微酸,鲜美可口。
 
  干燥食用:马齿苋晒干后食用,干制品泡发后可做茶和做袋装方便面的配料。干储有整储和碎储,还有清储和腌渍。清储者用来红烧肉,与豆角干、茄干等一样,干菜香味浓郁;腌渍是将马齿苋洗净后晒制八成干后盐渍加麻油拌食,是盐渍菜中的佳品。
 
  制成方便食品:鲜品或干品泡发后可做马齿苋包子、饺子、糖果、糕点、煎饼、面包、方便面等。如欧洲和美国的一些食品店和餐馆中有“马齿苋色拉”、“马齿苋三明治”、“马齿苋酱”等多种食品。我国以马苋菜为主要原料生产的速冻食品级罐头食品在国家市场十分畅销。
 
  做粥:如马齿苋粥、马苋菜枸杞粥、马苋菜田螺粥、马苋菜槟榔粥等。
 
  制作马苋菜干粉:马苋菜汁浓缩或与水果汁(如菠萝汁)混合浓缩,加入疏松剂进行喷雾干燥,制得马苋菜干粉。一可添加到面粉、饼干等食品中。二可直接用开水冲饮,其味酸、甜,既明目有养身,防治心血管病,杀菌消炎。
 
  将马苋菜粉按一定比例添加与面包、挂面等谷类制品中,不仅可以增加产品的营养素和保健疗效成分,还可改善面粉的加工特性。据实验:在5%-15%的马苋菜粉添加量中,随添加量的增加,面筋筋力增强。
 
  参考文献:肖玫,赵仁铮,马齿苋的保健作用及其开发利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