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GB28050征求意见稿——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中食安信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于2021年09月26日发布了关于征求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于2021年09月26日发布了关于征求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此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已于2018年12月19日和2020年08月31日对该标准修订草案征求过意见,此次为第三次征求意见,要求相关单位于2021年11月21日前反馈意见。
 
  本文将该次征求意见稿与现行版本内容进行比较,就其主要变化、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解读如下:
 
  1.增加适用范围
 
  较于现行版本增加适用于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并明确提出非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品和食品储运包装标示营养标签时应按本标准标示,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对于非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品和储运包装的营养标签不知如何标识的混乱局面。
 
  2.明确了糖的涵盖范围
 
  与上一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征求意见参考了国际食典委、美国和欧盟法规对糖的定义,沿承了国际上对糖的基本概念,指出了营养标签标示的糖应为单糖、双糖之和(不包括糖醇)。
 
  3.明确了对进口预包装食品的要求
 
  与上一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明确规定进口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标示内容应符合本标准的规定。
 
  4.强制标示内容由“1+4”调整为“1+6”
 
  相较现行版本,强制性标识内容增加了饱和脂肪(或饱和脂肪酸)、糖。与上一版征求意见无异。在初次征求意见中曾拟增加的维生素A和钙,基于大众反馈意见在上一次与此次的征求意见中并未增加。中食安信建议企业密切关注该标准的修订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5.切实落实大健康理念
 
  新增强制标示警示语“儿童青少年谨慎选择高脂盐糖食品”,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动倡导的“三减”政策,即:减盐、减油、减糖相呼应。在可选择标示内容中也提出可以使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宝塔图形和核心推荐来宣传合理膳食,减少油盐糖的摄入,体现了国家对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国民营养计划等的重视。
 
  6.增加可选择按份量标示并明确使用方法
 
  份量参考值指当按“份”标示营养成分表时,推荐的每份食品参考质量或体积。此举可逐步引导企业和市场规范使用“份”的表达。因此,企业在以“份”为单位制作营养成分表时,可参考附录E中预包装食品份量参考值。附录E中推荐的食品种类由上版征求意见中的19类调整至18类,此次将份量参考值同为30g/份的饼干和谷物棒合并为同一类。
 
  7.可选择内容中增加了食品能量、钠和脂肪的描述方式
 
  比如卡、千卡、卡路里、盐、油等,删除了上版征求意见稿中“低盐”的表述,并新增了描述脂肪含量时可以使用的“油”字。丰富了企业在标识方面的选择性和多样性。
 
  8.对营养成分的标示和表达方式做了修改增补
 
  总结主要变化包括:
 
  ①增加了GB 28050-2011问答(修订版)第三十一条的内容,强调了标示多种营养成分时,应采取适当形式使强制性内容标示更加醒目。包括增大字号、改变字体(加粗、加黑、斜体)、改变颜色(文字或背景颜色)等形式。
 
  ②增加明确标示值的获得途径,可依据采用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方法获得,也可根据配方原料组成,利用《中国食物成分表》或其他来源可信的数据计算获得。
 
  ③增加GB 28050-2011问答(修订版)第三十三条内容,明确了以“份”为单位标示营养成分含量时,其“0”界限值要符合每100g或每100mL的“0”界限值要求。标示“0”时,也可按照该营养成分的修约间隔标示为“0.0”或“0.00”。
 
  ④表1“能量和营养成分的名称和顺序、表达单位、修约间隔和‘0’界限值”新增了n-3多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EPA、DHA这4种营养成分。
 
  ⑤修改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12、烟酸(烟酰胺)和锌的“0”界限值要求。
 
  ⑥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允许误差调整为与其他维生素相同,不再设置上限要求。
 
  9.修订豁免强制标示的范围
 
  与现行标准相比,修订了可豁免标示中“生鲜食品,如畜禽肉、水产、蔬果、蛋等”、“预包装食品包装物或包装容器的最大表面积≤40 cm2的食品”、“每日食用量≤10 g(mL)的预包装食品或单一原料调味品”的表述。另增加“经简单物理处理、未添加其他配料的单一原料干制品,如谷物、干制菌藻果蔬等”,并删除“现制现售的食品”。
 
  10.修订附录A“营养素参考值(NRV)”
 
  删除附录A“营养素参考值”中胆固醇NRV值,叶酸的NRV值可以表述为400μgDFE或400μg, 修订维生素D、生物素、胆碱、锌、碘、硒、铜的NRV值。同时增加关于钠的备注,“2000mg钠相当于5g盐”。
 
  11.营养标签的推荐格式从6种增加并修改为8种
 
  针对各个格式以增加条款的方式进行了具体的文字描述,便于企业理解和应用,明确提出在不误导消费者的基础上,可对格式进行适当更改。
 
  12.增补附录C中能量和营养成分含量声称和比较声称的内容
 
  如无能量的描述方式,增加“无卡”、“无卡路里”。对比声称的条件进行了修订,要求同一企业的同类或同一属类食品的实测数据,并来源于《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同类食品数据。
 
  13.调整附录D中多种营养成分功能声称的标准用语
 
  新增α-亚麻酸、糖、维生素K、生物素、胆碱、磷、钾、硒的功能声称用语;删除了胆固醇功能声称用语。依据健康中国理念的指示,功能声称的标准用语中增加了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糖和高盐对健康可能会造成影响的警示用语;并增加了“维生素C有助于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的表述。
 
  本次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营养标签标示的相关要求,并通过调整营养成分的标示等内容推动“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实施。与上版征求意见对比,本次征求意见稿已经根据行业反馈意见对内容进行了一定的调整,目前该标准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反馈意见。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