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电导仪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4
核心提示:电导仪,是指以电化学测量方法测定电解质溶液的电导的仪器,由于要接触到电所以在使用时要小心谨慎,细致操作。 其工作原理是将两块平行的极板放到被测溶液中,在极板......
  电导仪,是指以电化学测量方法测定电解质溶液的电导的仪器,由于要接触到电所以在使用时要小心谨慎,细致操作。
 
  其工作原理是将两块平行的极板放到被测溶液中,在极板的两端加上一定的电势(通常为正弦波电压),然后测量极板间流过的电流,根据欧姆定律,当已知电极常数,并测出溶液电阻或电导时,即可求出电导率。电导率是电解质溶液导电能力的表现,在多数情况下和溶液中离子的浓度成正比,因此通过电导的测定可以确定溶液中离子的总浓度或含盐量。用电导仪可比较快速和准确地测定土壤中可溶盐分总量,特别适宜于含盐量较低的土壤。
 
  使用时的注意事项是:
 
  1、在接入电源前,首先检查仪表针是不是指向零,如果不指向零,那么就需要调整表头和螺丝,来使表针指向零。
 
  2、首先把电源线的插头插入仪器背面的电源孔,然后打开电源开关,观察信号灯是否明亮,(信号灯亮则通电成功,反之需要检查仪器和电源)等待一会后即可展开工作。
 
  3、如知被测量的大小则将范围选择器调整到所需的测量范围,如不知被测量的大小,那么就需要先调整到大的量程位置,防止超载把表针打弯,然后逐渐改变到所需量程大小。
 
  4、电极插头插入插座的时候,一定要把插头的凹槽对准插座的凸槽,再用手指按一下插头顶部,就可以轻松插入,拔出的时侯轻轻捏住插头的下部,不要太用力往上一拔即可。
 
  5、注意一定要把电极常数旋钮调整到该电极常数的位置。
 
  6、如果需要温度补偿则将温度补偿旋钮调至被测溶液的温度,如果不需要温度补偿,那么就把把温度补偿旋钮调至20℃位置即可。
 
  7、查询被测溶液的电导度时需将开关扳向“测量”,将指示电表中的读数乘以范围选择器上的倍率,即得电导数。仪表上有红黑两个点,读数的时侯,若量程开关指向红点,则按红色的标尺读数,如果指向黑点,则按黑色的标尺读数。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