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关于过敏原及其管理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4  来源:HACCP联盟公众号
核心提示:食物过敏是国际公认的公共卫生问题。发达国家研究数据显示,近 20-30年食物过敏患病率高达10%,并呈显著上升趋势。我国儿童食物过敏患病率约为6%,且呈现出......
   食物过敏是国际公认的公共卫生问题。发达国家研究数据显示,近 20-30年食物过敏患病率高达10%,并呈显著上升趋势。我国儿童食物过敏患病率约为6%,且呈现出与全球患病率一致的上升趋势。
  什么是食品过敏
  食物过敏是由于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等引起对机体免疫系统的异常反应。通俗地说,食物过敏就是指某些人在吃了某种食物之后,引起身体某一组织、某一器官甚至全身的强烈反应,以致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严重时会危及生命。主要是因为人体对某些外来食物成分的反应过度或对某些蛋白质以及某些食物成分缺乏消化能力。
  食物过敏的危害
  一旦身体对食物出现过敏反应后,一般在两小时以内就可以发病,发病往往较急,可累及皮肤、呼吸、消化等多个系统。症状多表现为全身性的急性荨麻疹、哮喘、过敏性鼻炎等,严重可致休克,直接危及生命。食物过敏目前无法进行脱敏治疗。
  主要的食物过敏原
  过敏原种类有:坚果类 (杏仁、松子、榛子、胡桃、腰果、栗子、美洲山核桃、巴西尖果、开心果、澳大利亚昆士兰果),谷物类 (小麦、黑麦、大麦、燕麦、Kamut及其杂交品种),蛋类,鱼类,花生,豆类,奶制品(包括乳糖),甲壳类,芹菜类,芥菜类,芝麻,羽扇豆类,二氧化硫及亚硫酸盐浓度超过10mg/kg或10mg/litre即为SO2 。
  一个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方案要从供应商开始,并贯彻于生产和销售的全过程中。工作的重点应集中在建立无过敏原的清洁规范,防止交叉污染,标签、标示的管理以及切实可行的培训和教育规划。
  日常管理方面
  技术部门:
  收集过敏源相关信息,增加识别潜在的食品安全性问题的能力,协助各部门不断改进食物过敏的控制措施。
  对采购原辅材料、包装材料进行进一步识别确认;
  做好工厂生产环节的日常监管工作,确保没有交叉污染;
  采购部门:
  确认原材料中是否含有已知的过敏原成分,同时,包装材料也应视为原材料来检查和核对其是否含有过敏原成分。
  应采购满足规格的原料;
  运输工具也必须特别注意,因为它在运送不同物品时也可能导致交叉污染。
  生产部门:
  对含有过敏原成分的原材料的隔离储存,做好相应标识。
  严禁叠放在其他原料上,以防止跌落或飘洒引起的其他原料污染;
  如果设备中发现有过敏原成分,如果不能专用,则需要进行严格的清洗工作防止过敏原成分对其他成分的污染;
  避免来自其它生产区域或外部的交叉感染。
  销售部门:
  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产品不良反应情况;
  做好销售批记录,确保产品可以有效追溯。
  管理部门:
  包装设计时,对产品含有过敏原的成分以及消费者注意事项进行标识
  应定期举行过敏源意识培训会,确保员工对过敏源的识别能力,树立食品安全意识。
  纠偏措施
  当工厂有新的过敏原出现时,必须及时更新清单并重新审核;
  当顾客要求或者进口国的过敏原标准发生变更时,质量部应重新对工厂产品进行分析,并对清单做相应的更改。
  食品标签没有标识出过敏原成分,须通知有关部门停止印刷和使用并修改;
  如果发现车间生产时被误带入过敏原,应对产品及时隔离评估评估,对可能受过污染的原材料及产品作不合格处理。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