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注意,有关食品经营的这些定义有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25  来源:食品标法圈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即将替代《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定义发生的变化,可......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即将替代《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定义发生的变化,可能会影响食品经营企业的经营合规性。食品伙伴网将相关变化做了对比解读。
 
  下文中,“变化前”指现行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变化后”指即将实施的《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中的规定。
 
一 、中央厨房定义的变化
 
  变化点在于:
 
  中央厨房加工的食品仅能够配送给本单位的连锁门店并需要进一步加工后提供给消费者;
 
  如果中央厨房加工的餐饮食品需供其他连锁门店或直接用于上市流通,则超出了食品经营许可范畴,需要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二、散装食品定义的变化
 
  变化点在于:
 
  进一步明确属于散装食品的类型,包括未经食品生产者预先定量包装或制作在包装材料、容器中的食品,以及食品销售者在经营场所根据需要对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进行拆包销售或进行重新包装后销售的食品。
 
 
三、热食类食品定义的变化
 
  变化点在于:
 
  《办法》中删除了糕点类食品制售,将热加工糕点归入了热食类食品,因此热食类食品烹饪工艺增加了焙烤工艺,删除了必须保持一定热度状态食用的规定;
 
  同时,明确汉堡也属于热食类食品。
 
 
四、冷食类食品定义的变化
 
  变化点在于:
 
  明确冷食类食品的最后一道工艺在常温或低温条件下进行,并且可在常温或低温条件下食用。
 
  《办法》明确,冷加工糕点是指在各种加热熟制工序后,在常温或者低温条件下再进行二次加工的糕点,因此冷加工糕点满足了变化后的冷食类食品的定义,将冷加工糕点归入了冷食类食品。
 
  冷加工糕点和热加工糕点分类可参考《糕点分类》(GB/T 30645-2014)。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