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礼饼的功效与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0

礼饼现在已不多见,只有在乡下才能遇上,小时候礼饼可是好东西,只有逢年过节,亲友红喜事的时候才能吃上。早年,在福州地区,有“礼饼方有礼,其他不为礼”的说法,说的是礼饼不仅作为男女订婚的聘礼之一,也是出嫁的女儿、外孙女在每年中秋节孝敬长辈必备的特色礼品,在有些没有结婚证书的农村,礼饼也就成了“订婚饼”。老福州人都知道,礼饼是福州最有特色的传统食品。



"礼饼"约为2厘米左右的厚度,大小也与一般的葱花饼大小无异。可随着现在生活水平与人们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礼饼"也愈来愈有了豪华的趋向,而且也成为有些人争强好胜斗富比强的攀比。首先是馅料越来越讲究,当然最明显的还是"礼饼"的个头是愈来愈大,有的饼一个就是五斤以上的重量,我见到的最大的一个个头居然有一个大脸盆的盆口那么大,真令我大跌眼镜。喜欢鲜肉馅饼的人一定也会钟情于这种“礼饼”,是的,它的口味就是类似于那种鼓浪屿鲜肉馅饼什么的,亦咸亦甜,咸甜适中。不过较之批量生产的鼓浪屿馅饼,“礼饼”的做法当然更考究,馅中冬瓜条、腌肉、葱花、花生、芝麻等等什么的一应俱全。而口味嘛,个人认为更胜鲜肉馅饼一筹。而且最最富于特色的是“礼饼”中的小肉块都是那种腌制的肥膘。天啦,说到这里一定吓坏了各位怕胖的mm吧。呵,没法子,还就得用这种肥膘,腌过的肥膘呈白色,牙齿切处如冬瓜条般的清脆可口,丝毫没有肥膘的那种油腻感,更因有了那种甜津津的口感而令“礼饼”的魅力无它物可以替代。饼的上头是铺得严严实实的一层白芝麻,一点不吝啬的白芝麻烤得香喷喷的总是那么的令人难以抗拒。


“礼饼”的做法相当考究,以梗米,糯米,面粉经过揉搓成皮,馅中冬瓜条、肥膘肉、葱花、花生、芝麻以及时令果仁等等一应俱全,最富于特色的是“礼饼”中的肥肉块都是去膜除筋腌制过的肥膘,呈白色,牙齿切处如冬瓜条般的清脆可口,丝豪没有肥膘的那种油腻感,更因有了那种甜津津的口感而令“礼饼”的魅力更无可替代,百吃不厌。


用刀子将礼饼切成小块装在小碟中,葱的青、冬瓜条的粉红、花生的金黄还有那夺人的点点嫩白以及隐约其中的时令果仁,泡一壶香茗,细细地品尝,暖暖午后的令一种美丽。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