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今日霜降|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23
核心提示:霜降节气到来,意味着天气逐渐变冷,初霜出现,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霜降
 
  2017年霜降时间: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霜降节气到来,意味着天气逐渐变冷,初霜出现,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霜降节气养生衣食住行都不能忽略,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霜降如何养生
 
  1
 
  霜降应淡补
 
  ① 减少辛辣刺激物的摄入,秋天已经非常干燥,身体本身就容易上火,所以对辛辣物的摄入要减少。
 
  ② 饮食应尽量保持清淡,不要在食物中放太多的盐。盐食用过多,易导致血容量增加,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增加,同时容易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长期大量摄取盐会导致身体浮肿,同时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这时的进补佳品。
 
  2
 
  “霜降四防”要做好
 
  ① 防秋燥: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燥易伤津。
 
  起居上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可以养肺。而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的水果可以滋阴润肺。
 
  ② 防湿邪:秋天的雨水多,要防湿邪带来的身体不适如水肿或腹泻。如果脾伤于湿气,就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埋下病根。
 
  所以应该多吃莲子、冬瓜、莲藕、山药等祛湿的食物。
 
  ③ 防秋郁:晚秋时节,天气渐冷,草木枯黄,万物萧瑟,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
 
  秋季养生防秋郁可多看喜剧片,感到开心就放声大笑。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豆类等;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等。
 
  注意!穿鲜艳的衣服!这样有助于有个好心情喔!
 
  ④ 防秋寒:霜降节气,气温骤降,老年人极易患上“老寒腿”等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同时这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这个时间节点后不再适合“秋冻”。对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尤应按时增减衣服,以免湿邪、寒邪入侵,导致生病。睡觉时一定盖好被子,特别是保证腹部、头部不要受寒。
 
  注意!年轻人也要穿秋裤了!
 
  3
 
  补肾、防感冒
 
  方法:用热水泡脚时可放艾叶,一遍泡脚一边搓腰,两手握空拳放在腰眼的地方上下搓,时间15-20分钟。
 
  足部是下肢的足三阴、足三阳经起止的地方,所以泡脚可以刺激所有的这六条经脉。
 
  霜降时节多泡脚,不仅能补肾还可以预防感冒、缓解感冒症状、改善呼吸系统功能。
 
  4
 
  除鼻塞、预防呼吸道疾病
 
  每天搓揉迎香穴,常念“呬”字
 
  方法:每天搓揉迎香穴两分钟。迎香穴在鼻翼两侧,鼻翼外缘中点旁。此外,经常念呬(“嘶”音)字,也有助预防呼吸道疾病。
 
  秋季容易犯燥,导致咳嗽、气喘、呼吸不畅。如果觉得呼吸不畅,可搓揉迎香穴,对消除鼻塞作用明显。
 
  5
 
  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
 
  此时肺金主事,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可选择登高、踢球等运动。登高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可舒缓心情。也可选择广播体操、健美操、太极拳、太极剑、球类运动等。
 
  气温越来越低,最好等太阳出来或比较暖和的时候出门锻炼。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更不可经常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削弱机体的抵抗力。
 
  霜降吃什么
 
  1
 
  银耳白果粥
 
  原料:
 
  香糯米150克、银耳20克、白果50克、枸杞、精盐少许。
 
  做法:
 
  将银耳洗净,用冷水浸泡去根,撕成小朵;
 
  白果用热水烫过切成两半;
 
  文火熬煮成粥后,再放入银耳和白果,煮开即成。
 
  功效:
 
  具有养阴润燥、益肺止咳的功效。
 
  适合秋季保健及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少痰的人群食用。
 
  2
 
  板栗老鸭汤
 
  原料:
 
  鸭半只、板栗250克、食盐5克,陈皮10克,水适量。
 
  做法:
 
  陈皮洗净、老姜洗净切片,老鸭洗净,斩成大小适中的块,放入沸水中焯烫去除血沫;
 
  板栗用刀在表壳划一道口子,放入滚水中浸泡约3分钟,趁热捞出剥去外壳;
 
  将老鸭、陈皮、姜片一同放入汤煲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煮2个小时;
 
  最后放入板栗继续炖煮1个小时,喝时根据口味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
 
  板栗有养胃健脾的功效,老鸭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
 
  板栗与老鸭同炖可以益气补脾、补肾强筋、和胃润肺。
 
  3
 
  山药炒木耳
 
  原料:
 
  山药1段,水发木耳5朵,蒜2瓣,盐、鸡精、油少许。
 
  做法:
 
  山药去皮、洗净,切片备用;
 
  水发木耳洗净,摘小朵备用;
 
  把蒜剁碎成末;烧开一锅水,然后将山药片放入焯30秒后捞出备用;
 
  热锅倒油,放入蒜末爆香后加入焯好的山药片炒半分钟后加入木耳一起炒熟,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功效:
 
  中医认为,山药一味入三经:即肺、脾、肾经。
 
  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