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小米真的比大米更有营养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0  来源:话食
核心提示:大米是我们传统主食之一,尤其是南方人的主要食材。而小米是我国杂粮重要品种之一,也是大众口中公认的营养健康食材。那么问题就来了,小米真的是比大米更有营养吗?
  大米是我们传统主食之一,尤其是南方人的主要食材。而小米是我国杂粮重要品种之一,也是大众口中公认的营养健康食材。那么问题就来了,小米真的是比大米更有营养吗?
 
  为了更加清晰的比较小米和大米的营养价值,我们先列出小米和大米的营养成分表。
  表1 小米营养成分表(/100g)
  表2 大米营养成分表(/100g)
 
  结合上述表格,我们从六大营养素为切入点比较一下小米和大米的营养价值。
 
  1、碳水化合物
 
  等量小米和大米所带来的能量相差不大,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没有很大差异,但小米中的特殊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的含量是大米的2.5倍。膳食纤维的好处,点击链接看下面。我们现代饮食膳食纤维的摄入是偏少的,所以小米可是一个不错的补充来源。
 
  2、蛋白质和氨基酸
 
  小米的蛋白质含量也高于大米,另外我们还查到了小米和大米各种氨基酸的含量:
  表中可以清楚的看出,小米蛋白质中和大米蛋白质中都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大米除了赖氨酸略高于小米,小米所含其他种类的必须氨基酸含量都比大米多。
 
  必需氨基酸指的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不能满足人体需要,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氨基酸。如果饮食中经常缺少上述氨基酸,可影响健康。
 
  3、脂肪
 
  小米的脂肪含量是大米的4倍,有些人就开始谈油色变啦,吃小米会不会变胖呢?超哥告诉你,刚好相反。小米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对身体营养是有益的补充,而且不会增肥。
 
  大米油脂主要储藏在米糠中,而米糠的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占38.0%、油酸38.4%、亚麻酸0.9%,另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棕桐酸、硬脂酸以及具有生理活性的阿魏酸。
 
  小米脂肪 6 种主要脂肪酸中,亚油酸含量为 70.01%、油酸13.39%、亚麻酸1.96%、棕榈酸8.34%、硬脂酸4.38%、花生四烯酸1.72%,不饱和脂肪酸总含量高达85.54%。
 
  4、矿物质
 
  我们再来看看微量元素,小米中的锌、铜、镁、铁等含量都高于大米,钙、磷的含量低于大米,且钙磷的比值偏高,达11: 4(钙磷理想的比值为1: 2)。但是也不用担心,一起多吃一些含磷丰富的食物就好了。例如,嗑上一把瓜子……各种种子中磷含量可是非常丰富的。
 
  同时大米中的钠含量比较低,对高血压患者可是好事。
 
  我们多说两句钙磷的比值的问题:
 
  钙磷比,顾名思义,就是钙元素和磷元素的比值/比例。磷和钙共同承担着构成机体支架和负重的任务。而血钙和血磷含量的也会相互影响,如果血液中钙磷比例失调,有可能导致佝偻病的发生。因为钙与磷之间的特殊关系,膳食中也应该注意钙与磷的比例。高钙摄入会影响膳食中磷的吸收,同样,过量的磷可与钙形成复合物,减少机体对钙的吸收,尤其是膳食中钙的含量很低时。根据骨骼中钙与磷的含量推算,膳食中钙磷摄入量的比值以2:1为宜。
 
  4、维生素
 
  小米中维生素B1位居所有粮食之首,维生素E含量较高,且小米中含有一般粮食不含有的胡萝卜素,每100g含有1.2微克,其他维生素含量较低。大米中也含有除胡萝卜素之外的维生素,含量与小米相差不大。维生素在很多食物中都有,所以,不必神话。维生素B1再高,还能高的过一篇B1的小药片?
 
  最后,超哥给大家总结一下:小米确实在多个方面比大米的营养丰富一些。但非要说小米能代替大米作为主食,我想从饮食习惯来看还是从制作方法上来看,都不切实际。但是,大家可以在平时饮食中有意识的增加小米的摄入量,代替一部分大米,从而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营养。
 
  参 考 文 献
 
  [1] 吴宝华,付金宁,孙翔飞.小米的药用营养研究及应用[J]. 现代农业,2007,:110-112.
 
  [2] 宋东晓. 大米的特殊营养价值与即食方便米饭的加工技术[J]. 适用技术市场, 1998.(6):7-8.
 
  [3] 王海滨,夏建新. 小米的营养成分及产品研究开发进展[J]. 粮食科技与经济.2010.7,35(4):37 .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