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学做初冬几道养生菜:清炒淮山药、养生鱼头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中华美食文化博大精深,每种食材采用不同的烹调方法,不仅食物的口感不同,而且呈现的营养价值也差异很大。为此,在这个适宜进补的初冬时节,记者采访了烹饪专家,针对不同的食材教大家几道便于家庭操作又营养丰富的家常菜,赶快一起学起来吧。


本期嘉宾:河北省烹饪协会常务理事、石家庄新东方烹饪学校高级讲师 赵彦彬


清炒淮山药


主料:淮山药500g


配料:胡萝卜50g、芥兰50g,盐、味精、麻油、葱姜各15g


制作方式:1.将淮山药切条,胡萝卜切条,芥兰切滚刀块备用;2.将原料开水下锅,焯水至八成熟;3.锅内放底油,下入葱姜炝锅,下入主辅料翻炒、调味,淋入麻油出锅即可。


推荐理由:淮山药含有大量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粗蛋白氨基酸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营养丰富。芥兰的花苔矿物质含量丰富,能利水化痰,尤其适合冬季食用。胡萝卜的主要营养素是β-胡萝卜素,不仅能补肝明目,还能降糖降脂,降压强心。炒制这道菜需要注意的是,胡萝卜素怕酸,切忌放醋,否则影响人体消化吸收。


百合银耳莲子羹


主料:银耳50g


配料:百合25g、莲子15g、小枣15g,白糖、盐适量


制作方式:1.将银耳、小枣、莲子用温水泡好,待用;2.莲子用小火煮熟去芯;3.锅内放水,先放入莲子,再放入银耳、小枣,加入白糖、少许盐,勾入水淀粉,装盘。


推荐理由:这是一道家喻户晓的甜品汤羹,也是秋冬时节适合老人和孩子食用的一道上好佳肴,不仅能润肺补肾,还对治疗失眠多梦、焦虑健忘有一定食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烹制这道汤品时最好不要选择铁锅,以免铁离子与汤中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导致汤变黑。可选择瓷煲或砂锅,实在没有也可以选择用不锈钢的锅或是无毒铝锅。


养生鱼头煲


主料:鳙鱼头1kg


配料:瘦肉50g、枸杞15g,白芷、天麻、川芎、盐、味精、白糖、胡椒粉、生姜适量


制作方式:1.瘦肉切丁,焯水至断生、无血水;2.锅内放入少许油,待油5--6成热,将鱼头小火煎制两面发黄;3.锅内加入适量高汤、天麻、白芷、川芎、盐、味精、白糖,大火烧开,小火煲制2小时,至汤浓白,即可。


推荐理由:鳙鱼头大而肥,肉质雪白细嫩,而鱼脑中所含的营养是最全面、最丰富的,其中含有一种人体所需的鱼油,而鱼油中富含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它的主要成分就是我们所说的“脑黄金”。这是一种人类必需的营养素,主要存在于大脑的磷脂中,可以起到维持、提高、改善大脑机能的作用。鱼鳃下边的肉呈透明的胶状,里面富含胶原蛋白,能够对抗人体老化及修补身体细胞组织。这道菜所含水分充足,不仅口感很好,而且营养丰富,适合冬日养生。


排骨煲鲜鲍


主料:仔排500g


配料:鲜鲍10个、虫草花50g、基围虾50g,盐、味精、煲仔酱、蚝油、料酒、葱姜适量


制作方式:1.将虫草花用温水泡发;2.仔排剁寸段,下入冷水锅中,加葱姜、料酒,开锅五分钟,断生至无血水,捞出,冲冷水;3.锅内放水加入葱姜、料酒,将虾放入,开锅三分钟,待虾变成红色,捞出,冲冷水;4.鲜鲍去壳,剞花刀,锅内放冷水加入葱姜、料酒,开锅将鲜鲍下入焯水三分钟即可;5.锅内放底油,放入葱姜炝锅,加入煲仔酱,炒出香味,烹料酒,加入适量高汤,下入排骨,将排骨煲制九成熟下入鲜鲍、基围虾,大火收汁,出锅,将原汁淋明油浇上即可。


推荐理由:这是一道看似繁复实则便于操作学习的家庭“大菜”,营养丰富。首先排骨补中益气,无论是酱排骨,还是排骨汤,无论是红烧,还是爆炒,排骨都有着补中益气、强筋健骨的作用。鲍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食材,位居四大海味之首。它最大的优点是补而不燥,被誉为餐桌上的“软黄金”。加之虫草花中富含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这道菜品滋补力满分,且养阴平肝,多食也不会上火。烹制时需要注意的是,鲜鲍鱼一定记得去内脏,大一点的可切成小块便于入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