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听医生的话,“老火汤”也能健康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2  来源:羊城晚报

“老火汤”,又称广府汤。这是广东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至于来广东的外地人,都想试试这煲全国出名的“老火汤”。广州人的这煲汤,颇有学问。既与广东气候湿热密切相关,还随季节的转变搭配不同的食材与药材,真真切切的是一碗“养生汤”。然而,近年来不断有“每天老火汤,身体不健康”的说法,这是真的吗?我们又该如何健康地喝到这碗汤呢?现请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荔湾医院老年科钟山医师来分析。


用药材还需先辩证


广州人煲汤,通常有药材与食材。“中医可以同证异治,异证同治。”钟山说,“举个例子,三个症状一样的患者,中医师可以开出三个不同的方剂将他们治好;又或者三个症状不一样的患者,中医师可以用同一个方剂将他们治好。”所以,中药的使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因此,最好先经过中医师辩证后再使用中药材。


老火汤食材主要为猪肉、猪骨、鸡肉、鱼、动物内脏。以上食材经长时间加热,其中所含的嘌呤物质就会溶于汤中,时间越久就溶解得越多。食材中的肥肉、骨髓、鸡皮在加热后会溶解出动物脂肪,里面含有大量甘油三酯、胆固醇。


食材煲久怕嘌呤高


钟山解释,摄入嘌呤过多,可引起高尿酸血症,最终导致痛风;摄入胆固醇过多,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粥样斑块形成,导致血管狭窄;摄入甘油三酯过多 ,可导致血液黏稠。因此,过量摄入汤中油脂可诱发或加重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


另外,甘油三酯分解产物和碳水化合物分解的葡萄糖均可为身体提供能量,且同时进行。身体利用不完这些能量,就会使许多甘油三酯及葡萄糖堆积, 后者的堆积会引起糖尿病。


“老火汤”也能健康喝


那“老火汤”就不要喝了吗?那也不是!钟山给了5个健康建议——


1.老火汤建议煲半小时到一小时。


2.使用药材前应咨询中医师或相关专业人士。


3.高尿酸血症、痛风、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喝老火汤。


4.正常人群亦不适宜每天饮老火汤,建议每周一次。


5.为补充营养而饮老火汤的人群,建议多进食牛奶、鸡蛋白、鱼、去皮鸡肉以补充蛋白质,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纤维素、维生素。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