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我们用实验证明了“喝普洱茶致癌不靠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0  来源:话食
核心提示:时到今日,“喝普洱茶有致癌风险”的说法依然不时被提起,尤其对于爱喝茶、习惯喝早茶的广东人来说,是不是以后再也不能喝普洱茶了?之前喝过不少普洱茶,是不是代表我们的身体已经有了致癌的危险?
   时到今日,“喝普洱茶有致癌风险”的说法依然不时被提起,尤其对于爱喝茶、习惯喝早茶的广东人来说,是不是以后再也不能喝普洱茶了?之前喝过不少普洱茶,是不是代表我们的身体已经有了致癌的危险?
 
  在众多大号小号的鼓吹下,层出不同的“例子”、“推断”纷纷说明了普洱茶存在致癌风险。但是,这些文章的说法、论据都是可信的吗?超哥认为,哪怕对方吹出了一朵花,我们还是要站在科学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不仅需要科学的思维去分析,还需要科学的实践去验证,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嘛。
 
  因此,为了证实喝普洱茶是否有致癌风险,给大众的生活一个科学的保障,话食科普联合倍特生命科学、广东广播电视台,形成一股强有力的科学力量,为大家击破生活中的谣言!
 
  关于“喝普洱茶是否有致癌风险”的难题,我们合力解答了三个问题,让大家获得最明确的结果。
 
  1.是否“市场上普洱茶普遍含有黄曲霉素”?
 
  答:否。
 
  倍特生命科学实验室先后进行了数次抽样检测实验,每次进行3-4种不同茶叶的检测与比对。其中,检测的样品皆是从广州不同地区的市场或商店购买所得的普洱茶叶,属于不同的产地、年份和牌子,尽可能多的覆盖了广州市民的购买来源。
 
  倍特的植老师通过胶体金法检测普洱茶中的黄曲霉毒素B1,检测下限为10ppb(10ug/kg)。最终发现,数次的检测结果皆显示为阴性,抽样的普洱茶中的黄曲霉毒素都没有超过相关要求的检测标准。从中可看出,广州的普洱茶市场暂未发现有黄曲霉毒素超标的情况,可放心饮用。
 
  除了抽样检测实验,我们还搜集了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检测所的检测结果。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检测所在2008年就承担了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及原料中真菌毒素检测方法研究》科技项目,对茶叶中的真菌毒素进行了摸底调查,每年检测黄曲霉毒素的样品约有1.5万批次,并未发现茶叶存在真菌毒素污染风险。
 
  可见,“市场上普洱茶普遍含有黄曲霉素”的观点是不可信的。
 
  2.普洱中有没有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
 
  答:有可能,但不是普遍的结果。
 
  话食科普的赵教授解释说:了解茶叶工艺的都知道,普洱是靠霉菌发酵生产出来的,主要是黑曲霉。普洱的加工温度不适合黄曲霉生长,同时黑曲霉的大量生长也会竞争性抑制黄曲霉。在普洱中,黄曲霉来不及产毒素,就被抑制了。
 
  普洱工艺中还有一个“陈化”步骤,是将普洱放到仓库里继续自然发酵,产生醇厚口感。而这个步骤是有可能污染黄曲霉毒素的。请注意,是污染,而不是该步骤本身产生。工厂在执行这一步的时候,普洱会因为“劣质原料、储存不当和货物混放”等原因而引入了黄曲霉毒素。
 
  因此,普洱中含有黄曲霉毒素其实是小厂生产不规范导致的个例,属于食品安全事件。只要我们购买大品牌的产品就可以避免。
 
  3.万一买到含有黄曲霉毒素的普洱,致癌风险有多大?
 
  答:非常低。
 
  赵教授继续解释道:这个问题不是普洱独有的,很多常常吃到的食物都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如花生、大米、玉米、大豆和各种坚果。所以国家对这类产品立法做了限量标准:花生、玉米以及它们的制品,限量为20ppb;大米及其制品,限量是10ppb;小麦、大豆、坚果及其制品,限量标准是5ppb。20ppb是多少呢?20ppb黄曲霉毒素的量相当于吃掉1公斤大米,同时吃进去半粒米重量的黄曲霉毒素。
 
  万一我真的一天吃了一公斤米,一天吃了半粒米的黄曲霉毒素怎么办?就算这样,也仅仅是提高癌症的患病几率,而不是立刻患上癌症。这个几率提高了多少呢?得肝癌的风险增加了6万分之一。
 
  在普洱这种食品中,患病几率会变得更低,因为黄曲霉毒素不溶于水。我们是喝茶,并不是吃茶叶,所以喝到嘴里的黄曲霉毒素更是极少。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