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2块钱的酱油和30块钱的酱油有什么区别?真相竟然是这样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0
核心提示:每次一到超市打酱油,看到货架上各色各样的酱油,想必很多中老年朋友选择困难症就开始犯了。超市里各种功能,各种口味被吹得天花乱坠的酱油,到底哪种好?应该怎么选?买那么贵的到底值不值?今天小编告诉您!
   每次一到超市打酱油,看到货架上各色各样的酱油,想必很多中老年朋友选择困难症就开始犯了。超市里各种功能,各种口味被吹得天花乱坠的酱油,到底哪种好?应该怎么选?买那么贵的到底值不值?今天小编告诉您!
 
  选酱油也有大学问
 
  吃了这么多年的酱油,直到现在才知道,原来买酱油也是有很多学问的,看完下面的小技巧,你一定会恍然大悟!
 
  超市的花样酱油真的好吗?
 
  现在超市中的酱油品种繁杂,除了传统的生抽、老抽,还有诸如海鲜酱油、增鲜酱油、菌菇酱油、儿童酱油等等,价格也跟普通酱油相差好几倍。然而实情如何呢?
 
  菌菇酱油、海鲜酱油
 
  实情:多添加了一些食品添加剂
 
  大部分海鲜酱油里压根没有海鲜,即使有,也只是一些干贝成分,酱油中真正起到提鲜调味作用的是琥珀酸二钠等食品添加剂。
 
  菌菇酱油的主要成分还是普通酱油中的谷氨酸钠(味精主要成分)、5’-肌苷酸二钠、5’-鸟苷酸二钠等,只不过添加了少量菌菇提取物等。
 
  总之,各种口味的酱油层出不穷,但其本质都没有改变,只不过添加了更多的鲜味物质。购买酱油时不要被各种绚丽的名称蒙蔽了双眼。买“原味”的、等级高的酱油就行,烹饪时要少量使用。
 
  儿童酱油
 
  实情:纯粹是广告噱头
 
  现在一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开发出了儿童酱油,贴上“儿童”标签的价格飚升是普通酱油的2.5倍。
 
  一些消费者认为儿童酱油是低钠调料,实际上,超市中儿童酱油产品钠含量并不低,譬如某款儿童酱油,8毫升中就有544毫克钠,约是1.36克盐(1克盐≈400毫克钠)。
 
  一句话总结:
 
  “酱油别迷信那些花里胡哨的,买最普通的就行。”虽然现在已经很少能像以前一样,提着桶去打酱油了,但是酱油却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那如何选酱油呢?
 
  如何买到一瓶好酱油呢?
 
  记住:一定要看清瓶身这三个地方
 
  1.看“氨基酸态氮”的指标
 
  一般来说,“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则酱油品质越高,鲜味也就会越浓。根据这个指标,酱油可以分为不同的等级:
 
  合格酱油:
 
  “氨基酸态氮”含量不得低于0.4克/100毫升;
 
  特级酱油:
 
  “氨基酸态氮”含量能达到0.8克/100毫升之高。
 
  因此,拿到酱油后,最先看酱油瓶身“配料表”中的“氨基酸态氮”的指标。尽量选择“氨基酸态氮”含量高的。
 
  2.看是“酿造”还是“配制”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所有酱油产品都会在包装上注明是酿造酱油还是配制酱油。这两种酱油可是天差地别的:
 
  酿造酱油:
 
  是用大豆加工副产品为原料经发酵制成,是传统的生产方法,有国家标准(GB18186-2000)的严格规定。
 
  配制酱油:
 
  有一种:是用“水解蛋白液”(即一种叫“氨基酸液”的)调制成。如果加工技术不好,水解蛋白过程中还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还有一种,是在混入一些酿造酱油原汁的基础上调制而来。
 
  所以,酿造酱油PK配制酱油,绝对是酿造酱油更好啊!
 
  3 .看是“佐餐”还是“烹调”
 
  按照酱油的国家标准—GB/TI8I86-2000《酿造酱油》中规定:成品酱油的标签上,必须标注“佐餐酱油”或“烹饪酱油”。
 
  佐餐酱油:
 
  可以直接生吃,比如蘸食、凉拌等。所以,它的卫生质量要求很高。即使生吃,也不会危害健康。
 
  烹调酱油:
 
  适合烹调菜肴(如做红烧肉)加热后再食用(等于消毒),故其卫生指标要求低一些。
 
  两相对比,佐餐酱油比烹调酱油更干净!用“佐餐”酱油烹调菜肴是可以的,而用“烹调”酱油直接凉拌或蘸食则不可取。
 
  吃酱油的一些讲究
 
  这些人少吃酱油
 
  酱油虽好,但患有高血压、肾病、妊娠水肿、肝硬化腹水、心功能衰竭的病人平时应小量食用,以免病情加重。
 
  酱油补不了营养
 
  想依靠食用酱油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是不可能的。酱油的主要功能还是调味,增进人们的食欲。
 
  颜色太深的不要买
 
  有人认为颜色越深的酱油越好。其实,正常的酱油颜色会稍深一些,但如果酱油色泽太深了,则表明其中添加了焦糖色,这类酱油仅仅适合烹制红烧菜肴。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