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科学补铁·让宝宝“铁”定健康(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2
核心提示:不进行母乳喂养或添加辅食不及时、不合理,婴幼儿很容易患营养性贫血(也称缺铁性贫血)。目前,婴幼儿患营养性贫血的情况越来越多。相对于给宝宝补钙,家长对孩子缺铁的重视程度还很不够。
   宝宝缺铁不容忽视
 
  不进行母乳喂养或添加辅食不及时、不合理,婴幼儿很容易患营养性贫血(也称缺铁性贫血)。目前,婴幼儿患营养性贫血的情况越来越多。相对于给宝宝补钙,家长对孩子缺铁的重视程度还很不够。
 
  缺铁对体智发育的不良影响不可逆,缺铁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智力损伤。专家提醒家长,“缺铁会引起孩子食欲不振,免疫力低下,消化功能弱,智力发育、体格发育和认知发展缓慢,而且这些影响是不可逆的。有些还会引起孩子精神不集中、多动等。由于缺铁没有太特异的表征,所以容易被忽略。”
 
  缺铁性贫血是两岁以下宝宝的常见病,由于辅食添加不及时或不当,孩子发育又很快,因此6个月到两岁的孩子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期。宝宝四个月后逐渐添加动物铁食物预防孩子缺铁,首先应该保障母乳喂养,在四个月以后逐样添加辅食。因为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粉,乳制品中铁的含量都不多。
 
  宝宝缺铁的一般表现
 
  宝宝缺铁往往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发病多在6个月~3岁,大多起病缓慢,不为妈妈所注意,到就诊时多已为中度贫血。因此,掌握铁缺乏的临床表现有助于妈妈及早发现宝宝的缺铁症状。
 
  一般表现
 
  皮肤黏膜进行性苍白,口唇、口腔黏膜、眼睑、甲床、手掌最为明显,同时伴有精神不振,对周围环境反应差,有时烦躁不安,会头昏、耳鸣、记忆力减退等不适。
 
  其他系统的表现
 
  消化系统: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等现象,严重者有异食癖(吃纸屑、煤渣等)。
 
  呼吸循环系统:由于缺氧,可有代偿性呼吸、心率加快,活动或哭闹后更明显,严重者可出现心脏杂音、心脏扩大甚至心力衰竭。
 
  免疫功能降低:易患各种感染。T淋巴细胞功能减弱及粒细胞杀菌能力降低。
 
  肝、脾、淋巴结肿大:由于骨髓外造血反应,肝、脾、淋巴结可有轻度的肿大,年龄愈大,病程愈长,贫血愈重者,肿大愈明显。
 
  缺铁影响婴幼儿智力发育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缺铁会影响婴幼儿智力发育,即便日后得到治疗,婴幼儿时期缺铁的儿童也难以达到正常的智力水平。
 
  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贝齐·罗所夫等研究人员对185名哥斯达黎加青少年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发现,婴幼儿时期严重缺铁的儿童,在学习能力、记忆能力和思考能力测试中都没有达到正常水平。
 
  研究人员从这些孩子1岁时,就按他们身体缺铁情况分成几组,定期跟踪测试。结果发现,许多缺铁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智力发展难以达到正常水平。
 
  罗所夫说:“如果婴幼儿时期缺铁,后果可能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严重。”
 
  据路透社报道,全球有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儿童患有缺铁性贫血。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