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科学补铁·让宝宝“铁”定健康(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2
核心提示:小儿贫血怎么改善要根据轻重程度来定,比较轻的贫血,属于营养性贫血的可能性较大,营养性贫血几乎99%是缺铁造成的,因为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物质。
   小儿贫血怎么改善
 
  小儿贫血怎么改善要根据轻重程度来定,比较轻的贫血,属于营养性贫血的可能性较大,营养性贫血几乎99%是缺铁造成的,因为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物质。
 
  营养性贫血多是家长给予孩子的营养不够,包括添加辅食不及时,也有一些是疾病引起的,如明显的佝偻病、腹泻、慢性感染等。若有基础病的应及时调整、治疗。单纯是添加辅食不够造成的营养不良,可以补充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肉泥、含铁元素高的菜泥,以及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一些母乳不够的孩子,可以补充一些富含铁的配方奶。若通过食物还不能改善贫血的,可以服用一些补铁营养品,既有预防又有改善的效果。
 
  预防宝贝缺铁的方略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重要的作用,那么怎样预防宝贝缺铁呢?
 
  方略1在孕期和哺乳期,妈妈要摄取足量的铁
 
  妈妈在孕期、哺乳期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绿叶蔬菜、菌藻类、鱼类等。饭后吃一些新鲜水果,并要经常测查血色素,发现贫血时尽早治疗。
 
  方略2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中的铁含量高于牛奶,且铁的吸收率明显大于牛奶,母乳为50%,牛奶仅为10%。宝宝4个月后,都应按月龄逐步添加菜泥、肝泥、肉泥、鱼泥及饼干、面包、米粉等强化铁质的食品。
 
  方略3注意铁的吸收率,提高有效摄取
 
  存在于肉类、鱼类、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大多数属于血红素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吸收率达到10%~25%;而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属于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只有1%。
 
  此外,摄入的食物中含有柠檬酸、维生素C、维生素A、动物蛋白、果糖、山梨醇能促进铁的吸收。如果让宝宝吃含铁食物的同时,吃一些含维生素C多的水果,会使铁的吸收率提高4倍以上,樱桃、橙子、草莓,香椿、蒜苗、菜花、苋菜等都是适合宝宝吃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水果和蔬菜。
 
  补铁集结号
 
  研究表明,当婴儿体重增加1倍时,仅动用体内储存的铁即可维持机体正常,而当体重增长超过1倍时,体内储存铁远远不能满足红细胞造血的需要。一些母亲妊娠中后期患有中度或重度贫血,导致婴儿体内铁储存减少,可造成婴儿过早出现缺铁或贫血。如果母乳喂养婴儿在4~6个月后仍未合理添加辅食,可发生缺铁性贫血。
 
  为了有效防止婴幼儿缺铁,父母给宝贝添加辅食的时候首先要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肝、肾、血、心、肚等动物内脏,不仅含铁特别丰富,而且吸收率高。其次为瘦肉、蛋黄、河海产品,如鱼子、虾子等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以紫菜、海带、黄豆、黑豆、豆腐、红枣、黑木耳等含铁高,但吸收率没有上述动物性食物高。植物性食物,如能同肉类或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共同进食,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其次要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瘦肉、蛋等,可促进铁的吸收。同时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韭菜、芹菜叶、柑桔、猕猴桃、番茄、大枣、柑以及其他各种新鲜蔬菜等,维生素C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事半功倍有效补铁
 
  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补铁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主要措施。但是,补铁不当或一次补铁量过大,都有发生铁质沉着症或铁中毒的危险。
 
  研究表明,机体产生热量的过程需要消耗氧气,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燃烧变成热量;氧气在体内运输和代谢又依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完成,而铁正是参与造血的重要原料,因此,当机体摄入铁时,耐寒能力就会明显增强。
 
  宝宝出生4个月开始,体内贮备的铁已经用尽,要及时进行铁补给,以防患缺铁性贫血;而且,如果机体缺少运输氧气的铁,机体将无法产生足够的热量,很容易感到寒冷。
 
  补铁进行时: 我们一直所提倡的是,营养的补充最好通过饮食补给,食补是最为天然、安全的方法。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婴儿每日铁的供给量为10mg。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