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红糖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与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3

我们日常生活中烹饪的时候一般用的都是白糖,而红糖却不是会经常用到的,只有在一些特殊的食品中会使用红糖。红糖又分为碗糖,片糖,红糖粉等。红糖比较有名的产地在云南,广西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贵州,浙江义乌等地方。



红糖是甘蔗经过压榨成汁之后,去除里面混有的纤维,泥土等杂质,然后用小火熬制5-6个小时,在小火熬煮的过程中要不断的搅拌,使水分蒸发提高糖的浓度,最后变成高浓的糖浆,当冷却之后就会凝成块状的红糖砖。熬煮的时间越长,红糖的颜色也就越深,所以颜色深的红糖,也被部分的人叫做黑糖。


这种古法制作的红糖保留了95%的甘蔗营养,但是由于红糖是高温熬煮的,温度肯定都超过100摄氏度,而过高的温度会破坏甘蔗中的维生素和叶酸等物质,因为这些物质在高温下会分解,虽然红糖中缺少这些营养素,但是红糖的营养价值还是比较高的。



100克红糖的营养成分如下:


碳水化合物:96.6克


蛋白质:0.7克


水分:1.9克


灰分:0.8克


硫胺素:0.01毫克


尼克酸:0.3毫克


钙:157毫克


钾:240毫克


镁:54毫克


磷:11毫克


钠:18.3毫克


铁:2.2毫克


硒:4.2毫克


锌:0.35毫克


铜:0.15毫克


锰:0.24毫克


热量:389千卡



红糖中虽然缺少了维生素和叶酸,但是还是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那么红糖的功效有哪些呢?


1.补气血,活血


红糖性温味甘,是温补的食物,有句话叫做“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说的就是红糖气虚补血的功效,红糖中含有铁元素,所以对于缺铁性贫血的人而言,食用红糖可以补血,尤其适合儿童,妇女,老人。产后的妇女一般都要喝红糖水,不仅可以补充缺失的气血,还可以帮助尽快的排出恶露并且有助于复原子宫的收缩功能。


2.驱寒


由于红糖性温,是温补食物,所以在着凉的时候一般会煮的姜汤里面如果放糖,一般都会选择用红糖,就是因为红糖是温性的,和生姜搭配更能驱寒。而女性痛经的时候,会痛经,大部分也都是因为宫寒,或者就是经期前着凉了,这时候也一般都是喝生姜红糖水,或者红糖水。


3.补身体


红糖,白糖,冰糖虽然都是糖,但是功效是不一样的,因为红糖是初榨糖,相同重量里,红糖的含糖量是最低的,而营养素是比较多的,尤其是微量元素,所以进补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用红糖。


红糖的营养和功效都很多,大部分的都适合食用红糖,但是由于红糖性温,所以对于已经上火的人而言,就最好不要食用红糖了,因为食用红糖会加重上火的程度。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