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腊八节喝碗养生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北京晨报网

今天是腊八。按照我国民俗,这一天,民间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这一时节,身体正处于冬藏之时,动物都在冬眠蛰伏期间,人更应该养精蓄锐、休养生息,此时养生的根本原则是畏寒体质补阳,虚火体质滋阴,以达到阴阳平衡,身体强壮的最佳效果。从养生角度来讲,食粥顺应天时、地利、人和,就可以达到养生甚至治疗的目的。


粥大多是由种子构成的,例如红豆、绿豆、大豆、小米、黄米、江米、栗子等。种子的好处在于易消化,能促进脏腑功能恢复,基本无毒副作用。由于种子具有生发的特点,在土地中可以发芽成长,在身体中则可以促进身体的生长机能,并尽快恢复已经受损的脏腑。


在腊八时节,享受腊八粥的同时,还可以达到预防治疗的目的。针对不同体质,国家公共营养师范迎推荐了几款有针对性的养生粥。


湿气重适宜喝的腊八粥


配料:大豆20g、薏米60g、红豆20g、茯苓30g、绿豆20g、小米60g、粳米60g、红枣6枚,甘草5g(可加糖少许)。


好处:此粥以薏米为君,补气健脾除湿为基础,加入茯苓、红豆增强除湿功效,利水道,服用后会有利尿的现象。大豆辅以甘草在去湿的时候加入去热度的效果,小米、粳米益气除烦。服用此款腊八粥对清除体内湿气,补益中气有很好的效果。每次一碗为宜。服用此粥时忌吃猪肉,否则容易胀气。


女性保健腊八粥


配料:小芋头100g、通草10g、王不留行10g、天冬10g、薏米80g、绿豆30g、黄豆30g、紫米100g。


做法:以小芋头为君,它是女性宫颈炎(宫颈糜烂)的特效食品。先将通草,王不留行煎煮取浓汁,去渣与洗净的米豆芋头同煮,喜爱甜食的在粥好后加入白砂糖即可。


好处:每周常吃对预防和减轻宫颈炎有很大作用。紫米补血健脾,薏米、绿豆可以清除湿热,预防宫颈炎,通草可以利尿疏通乳腺,王不留行和天冬对乳腺小叶增生和纤维瘤有一定的抑制和治疗作用,此处用量都为10g,且这三味药材基本上没有特殊的气味。从营养学角度讲豆类中的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


北京晨报记者 孔瑶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