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四个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冬吃三样健脾补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这四个坏习惯 比喝酒还伤肝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功能。肝脏血液供应非常丰富,肝脏的血容量相当于人体总量的14%,所以肝的作用非常大,万不可轻视。但是在很多时候,人们的一些坏习惯在某种程度上伤害了我们的肝脏。山西省中医院肿瘤三科医生裴云霏提醒,有四种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过多的糖分摄入。食用过多高糖食物,不仅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诱发脂肪肝,而且还会使胃肠道的酶分泌过多,影响食欲,加重胃肠胀气,所以大家应少食高糖食物,如巧克力、甜品等。


爱吃辛辣食物。辛辣、刺激食物可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负担,特别是肝炎患者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诱发消化道出血,所以大家应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芥末等。【详细】


冬吃三样健脾补气


冬季天寒地冻,万物闭藏,人体亦收敛潜藏。此时温补,与冬季的自然气候相适应,营养物质不仅能够贮藏体内,而且不会散失太快,使阴精潜藏于内,阳气不致妄泄。冬季温补健胃,推荐常吃三物:羊肉、萝卜、白薯。


羊肉:温中健脾


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含有丰富的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且胆固醇含量低,是滋补佳品。中医认为,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具有补精血、益虚劳、温中健脾、补肾养肝等功效,因其性温,尤其适合冬季进补。


萝卜:补脾运食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萝卜是冬季养生的常用蔬菜,有诗曰:“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老病消凝滞,奇功真品题。”冬天寒冷,人们多食热物,胃内易积火。萝卜性凉,汁多滋润,可缓解冬季多吃滋补食物带来的燥热之性,又因辛辣,可促进脾胃运化,开胃消食,促进进补食物的消化吸收。


白薯:补气养血


白薯,又名甘薯、红薯、红苕、番薯、地瓜。其药性甘平,《本草纲目》记载其“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功同薯蓣”。因其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氨基酸、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被营养学家称为“营养最均衡食品”。【详细】


冬天洗脸冷水好还是热水好?


冬天到底应该怎么洗脸?洗脸水到底是热好,还是冷好?究竟洗脸的水温如何选择?四个字:不冷不热!


很多人对脸上冒油很反感,觉得不好看。脸上的油脂是有很重要的生理功能的,它可以维持我们皮肤正常的屏障功能。


如果年轻人油脂分泌旺长痘痘,用点洗面奶或者热水去一下油脂,每天一次,这是合理的。但不要去油太勤,你会发现脸上会出现其他皮肤问题,根源是清洁过度破坏了皮肤屏障。【详细】


吃糖讲时机 有利健康不长胖


糖是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但是充满诱惑的糖(以及各类甜食)总是让人又爱又恨,因为若嗜吃糖,或者是吃糖的时机不对,对小孩来说,会影响生长发育,引发龋齿等疾病,对中老年人来说,会引起肥胖,不利于健康。如果我们掌握好吃糖的时机,就能既发挥其有益作用,又能避免长胖等不利影响。


疲劳饥饿时 糖比其他食物能更快地被人体吸收,适当吃些糖可迅速缓解饥饿感。但要注意,空腹吃糖必须严格控制量,不能吃太多。这是因为空腹时人体吸收效果最好,吃糖太多就容易长胖。此外,吃糖过多还会大量消耗身体中的B族维生素,影响健康。


头晕心慌时 吃糖或喝些糖水,可以迅速升高血糖,稳定情绪,立即改善头晕心慌和出虚汗的低血糖症状。【详细】


这几种姿势最伤骨:跷二郎腿 穿高跟鞋 窝沙发里


古话说,人要“坐如钟,站如松,卧如弓”,这话是有道理的。坐着驼背缩颈,躺着东倒西歪……这些不良姿势都会在潜移默化中伤到骨头。


“葛优躺”。这种瘫在沙发里的坐姿看似舒服,实则隐患很大。屈留新指出,长期如此,腰椎的肌肉和韧带处于拉伸状态,腰椎受压,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葛优躺”对颈椎的伤害更大,自然弯曲减少或消失容易发生落枕,还会落下颈椎间盘突出等颈椎病。


跷二郎腿。跷二郎腿时骨盆倾斜,腰椎受力不均,身体前倾的同时脊柱弓起,容易导致脊椎劳损、变形和腰椎间盘突出。而原本就有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的患者,长期跷二郎腿还会加重病情。


老穿高跟鞋。脊柱是由多个椎骨连接而成的,两个椎骨的接触面近乎为平面。当我们姿态挺拔时,椎骨之间是面与面的接触,受力得到分散,不易损伤。穿高跟鞋使重心过度前移,造成骨盆前倾、脊柱弯曲增大,椎骨间的接触面变小,腰椎和颈椎受力点集中。这样对椎骨的压力迅速增大,日积月累,导致腰痛和颈椎病的发生。【详细】


薛伯寿:养生要靠自己


国医大师薛伯寿现已82岁高龄,平常出诊看病,有良好生活规律、淡泊名利、精力充沛、坚持太极运动,对养生防病保健有着自己独到的体悟。


清静无为 养性为先


现代社会压力大,过大的压力会使人长期处于高应激状态,而被焦虑、烦恼、忧愁等不良情绪困扰,长此以往便会影响脏腑协调,气血运行失常,导致很多内伤疾病。中医自古就重视心身和谐,讲究性命双修。那么,如何做到“形与神俱”呢?


饮食有节 适宜为度


薛伯寿指出,饮食养生也要“因人而异”,如火热体质者或热病之人应当忌食辛辣油炸之品,阳虚形寒者或寒病之人当忌食生冷瓜果,脾胃湿热重者则应当少吃肥甘油腻的食物。平常饮食以清淡素食为主,适当辅以营养,精神愉快潇洒,助人为乐者健康长寿。养生保健,是一个综合而长期的过程,绝非某一种食品,某一个药方可以一蹴而就的。怀着一颗恬淡愉快的心,遵从大自然的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自然健康少病。“气以通为补,血以和为补。”薛伯寿倡导调畅气血,对许多无证可辨的亚健康患者,薛伯寿善用黄芪赤风汤,他认为此方药味虽少,但配伍奇特,有益气助阳、活血行滞、祛风通络之功效,能使周身之气通而不滞,血活而不瘀。薛伯寿曾主张用越鞠保和丸合黄芪赤风汤作为保健处方之一。


起居有常 动静相宜


薛伯寿说,太极运动和健身锻炼的形式有多种,但都要注意全身放松,身动而心静,肢体动静结合,刚柔相济,注意开阖升降协调。现代社会尤其学生、知识分子、白领阶层等,多缺乏运动,而又心力操劳不宁,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易筋经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练习。散步是较为简便的运动,有节律地散步还可以安神健脑,消除紧张情绪,促进消化吸收等。散步、爬山等有氧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时间允许应当常为之。


养生保健,是一个综合而长期的过程,绝非某一种食品,某一个药方可以一蹴而就的。怀着一颗恬淡愉快的心,遵从大自然的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少私寡欲,淡泊名利,精神内守自然健康少病。【详细】


☆ 精彩回顾 ☆


会喝粥的人更长寿 这三类人少喝茶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根菜是最经济的养生方


街头散步无益于健康 最简单的体检是盘腿


上班族午休的10个好处 运动十分钟足以健脑


减掉9斤体重、常吃西红柿炒蛋 19条防癌“军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