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不吃香菜不吃西兰花?恭喜你的舌头可能有超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4
核心提示:有些人对食物有明显的挑剔和偏好,也许不是因为矫情,而是他们拥有超级味蕾,这些人能察觉其他人尝不出的味道。
   你总被你妈逼着吃不爱吃的食物,你厌恶苦瓜、香菜?挑食不是你矫情,这是有科学道理的。
 
  “你为什么不爱吃西兰花?”
 
  “西兰花有怪味!”
 
  “哪有什么怪味,真挑食……”
 
  有些人对食物有明显的挑剔和偏好,也许不是因为矫情,而是他们拥有超级味蕾,这些人能察觉其他人尝不出的味道。
 
  你是超级味蕾拥有者吗?
 
  我们能品尝到食物的味道,味蕾(舌面上密布的细小乳头)上的味觉细胞功不可没。它与食物中的各种呈味物质,犹如钥匙对锁孔那般关系契合。食物中的呈味物质溶解于唾液并作用于味觉细胞,经过细胞信号转导与信息编码,这些味觉信号被逐级传递给大脑,大脑经过综合分析让我们有了味觉的感知。
 
  然而并非所有人拥有同等数量的味蕾。普通人每平方厘米舌面上有30-70个味蕾,有些弱势味蕾者的味蕾不到30个,而超级味蕾者则拥有70个以上味蕾。超级味蕾者是耶鲁大学的琳达(Linda Bartoshuk)教授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来的,是指味觉敏感性较高的一类人,他们的味觉敏感性往往高出常人2-3倍。女性中超级味蕾者能达到35%,远远大于男性的15%。除了遗传因素,男性对烟酒等刺激性食物的偏爱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通常来说,味蕾数量多就代表他对食物拥有超常人的鉴别能力,比如有着高超的葡萄酒鉴别力的着名品酒师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他的味蕾被赞为“24克拉味蕾”。所以,如果你尝出了别人尝不出的西兰花的怪味,很可能你就是一位超级味蕾者,超于常人的味觉敏感性造就了你的挑食。只可惜没有品西兰花师这个职业。
 
  你的基因爱吃苦吗?
 
  超级味蕾者对于苦味物质丙基硫脲嘧啶(PROP)的感受,比一般人更为强烈。对于同样浓度的PROP溶液,他们比约占人群二分之一的“普通味觉者”觉得更苦。还有另外四分之一的“非味觉者”,他们尝不出PROP的苦味。(真是羡慕你们啊.?.?)
 
  超级味蕾者并非只对苦味敏感,他们对甜味、咸味和口腔刺激(如酒精、辣椒等)的感觉也来得更猛。人们普遍认为,“超级味蕾者”之所以对于苦味特别敏感,是因为他们舌头上的味蕾要比一般人多。不过,近期有研究者对超级味蕾与菌状乳头数量的关系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我们对PROP等苦味物质的感受主要还是受基因影响。
 
  如何打开你的味蕾?
 
  如果你羡慕那些味蕾“开得更大”的超级味蕾者能够体验到更加丰富的味觉体验,那么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你拯救你的味蕾。
 
  首先,预防口腔疾病很重要,而且要充分发挥牙齿的咀嚼功能,促进唾液分泌,以增加味蕾敏感性。另外,食物加工过程中不宜多加盐和糖,因为过量的刺激会降低味蕾对食物的反应。三是平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促进味蕾细胞的代谢。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同时专门的训练对味蕾的影响也不容小视。品酒师并非都是超级味蕾,一个味蕾很普通的人如能经过足够的训练同样有机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品酒师,后天累积的经验会弥补天生味蕾的缺陷。
 
  规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健身锻炼也都是行之有效的提升味蕾敏感度的方法。当然,这些方法对于不喜欢西兰花的超级味蕾来说,可能都是多余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