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小小黑树莓, 竟能助“益生菌”一臂之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4
核心提示:黑树莓对结直肠癌的化学预防发现新机制——肠道微生物的调节
   黑树莓对结直肠癌的化学预防发现新机制——肠道微生物的调节
 
  说到“益生菌”,大家一定不陌生,乳酸杆菌、双歧杆菌、丁酸生产菌、奈瑟球菌、柔嫩梭菌……是不是经常会在各大酸奶广告中看见它们的身影?
 
  在我们的体内,这些益生菌们劳心劳力地保持肠道菌群微平衡,参与我们体内的各大新陈代谢和生理活动。
 
  然而,我们日常饮食、作息、疾病等因素都会让肠道菌群发生变化,打乱它们之间的平衡,引起炎症,长此以往甚至会导致结直肠癌等疾病的发生。
 
  不过,今年1月19日刊登在Carcinogenesi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却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有一种常见的小浆果可以为我们身体里的益生菌们提供助力,逆转致癌因素引起的肠道菌群不平衡,从而对预防结直肠癌有所帮助。
 
  这种小浆果,就是黑树莓。
 
  黑树莓如何助力益生菌预防肠道疾病?
 
  为了评估黑树莓中花色苷对结直肠癌预防的作用机制,来自辽宁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秀丽教授的研究团队将氧化偶氮甲烷(AOM)/葡聚糖硫酸钠(DSS)诱导的结直肠癌小鼠分为三组,一组喂食普通饲料,另两组喂食含不同浓度冻干黑树莓粉(BRB)花色苷的饮食(浓度分别为3.5μmol/g和7.0μmol/g),并另外设置一组健康小鼠喂食普通饲料做对照。持续12周。
 
  结果发现,喂食普通饲料的AOM/DSS处理小鼠的结肠和直肠中产生高密度肿瘤(平均>30个),而喂食含BRB花色苷的AOM / DSS处理小鼠仅平均出现3个或2.25个肿瘤。
 
  此外,在经过AOM / DSS处理后,小鼠肠道中的脱硫弧菌、肠球菌等病原菌的数量显着增加,而直肠真杆菌、柔嫩梭菌群、乳酸菌等益生菌数量显着降低。
 
  但是,当喂食这些处理后的小鼠BRB花色苷后,其体内丁酸生产菌、奈瑟球菌等益生菌的生长被促进,弯曲杆菌、幽门螺杆菌、类杆菌和普雷沃氏菌等病原菌的生长却被抑制了。
 
  这表明,黑树莓中的花色苷可能会逆转肠道微生物的这种失调,帮助我们远离炎症与结直肠癌,保持健康。
 
  为了进一步探讨黑树莓花色苷对慢性炎症引发的结直肠癌的影响,研究团队还分析了相关炎症因子及DNA甲基化水平。
 
  结果发现,喂食BRB花色苷的小鼠,其炎症因子IL-1β、IL-6、COX2和TNF-α水平降低,相关DNA甲基转移酶被抑制,SPRF2基因的甲基化减少了(在结直肠癌中,这种基因频繁地被超甲基化,引起基因沉默,导致WNT信号传导异常)。
 
  由此我们可知,肠道微生物的破坏可能只是一个早期事件。致癌物会抑制那些益生菌的生长,并助长病原菌的气焰。当肠道菌群的平衡被打破,就可能引发肠上皮细胞发生炎症,最终导致肿瘤的形成和发展。
 
  不过庆幸的是,黑树莓中的花色苷能通过维持这些益生菌的生长来调节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从而再次达到菌群的平衡。这种潜在的益生元,无疑会给商家们带来巨大启发。
 
  现在,对我们而言,或许是时候来好好认识下这种小浆果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