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面条为什么有弹性?面条的营养功效与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25

“北方面条,南方米饭”这句话就概括了南北方的饮食特色,北方主要以面食为主,不仅仅是面条,还有馒头饺子那些,而南方则以米饭为主。而即使是以米饭为主的南方,也有很多出名的面条类的小吃。所以面条算是中国最为常见的食品之一。



中国的面食著名的有很多,像新疆拌面,山西刀削面,北京龙须面,炸酱面,河北挂面,山东打卤面,陕西臊子面,油泼面,河南烩面,兰州拉面,沙县拌面,内蒙古焖面,吉林冷面,上海阳春面,江苏鱼汤鳝丝面,浙江面疙瘩,湖北热干面,安徽板面,福建沙茶面,台湾担仔面,广东竹升面,香港捞面,重庆小面,四川担担面,贵州豆花面等等,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的面食。


面食已经有四千年的历史了,能够流传这么久,并且还有那么多出名的面食,甚至还有地方把面条作为主食,这些都间接的说明了面条是一种很有营养还能填饱肚子的食物,下面就介绍一下面条的营养价值。



100克面条的营养成分如下:


碳水化合物:61.9克


蛋白质:8.3克


膳食纤维:0.8克


脂肪:0.7克


烟酸:1.4克


维生素B1:0.22毫克


维生素B2:0.07毫克


维生素E:0.59毫克


磷:162毫克


钾:135毫克


镁:39毫克


钠:28毫克


钙:11毫克


铁:3.6毫克


锌:1.43毫克


锰:0.86毫克


铜:0.17毫克


硒:11.74微克


热量:284千卡



1.面条中含有微量元素铜,而铜元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并且铜元素的摄入能够养发,因为铜元素与头发的颜色有关系,如果人体缺乏铜元素,则很可能发生发色变浅甚至白发。


2.面条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蛋白质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并且面条中的蛋白质是可以感觉到的。在我们和面的时候,向下按压面团的时候会感觉到一种反弹力,而面团中的这种反弹力就是面筋蛋白产生的,这样就有人问了,为什么面粉中没有这种反弹力呢?


因为面粉中并不含有面筋蛋白,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样的回答很矛盾,面粉中不含有面筋蛋白,而面条中却有,其实并不矛盾,因为面粉加水后,经过不断的揉捏,而面粉中的麦醇溶蛋白、麦谷蛋白与水结合就形成了面筋蛋白,这就是面粉中没有面筋蛋白,而面条中有面筋蛋白的原因。


3.面条能够养胃,对于胃不好的人适宜吃些面食,因为面条比较好吸收,并且若是煮成汤面,热汤还能够养胃。在煮制面条的过程中,面条表面的淀粉会溶于面汤中,煮沸到100摄氏度之后,淀粉颗粒会被分解变成糊精,而糊精能够帮助人体消化食物,并且面汤中还会含有消化酶,这种消化酶在烹饪的过程中也不会被破坏掉,能够帮助人体消化食物,所以吃面条的时候再喝点面汤,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