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菠萝与凤梨的区别 菠萝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营养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2

菠萝是热带水果,原产于巴西, 16世纪时传入中国。菠萝是由葡萄牙的传教士带到澳门,进而进入到广东,广西,福建,台湾等省份种植。福建和台湾地区称菠萝为旺梨或者旺来,新马一带称为黄梨,大陆及香港称作菠萝。


菠萝与凤梨有什么区别呢?


菠萝与凤梨是同一种水果的不同品种,而商店里凤梨一般特指无眼菠萝这个品种。区分菠萝与凤梨则是看“内在”,菠萝削皮后有“内刺”需要剔除;而凤梨消掉外皮后没有“内刺”,不需要刀到划出一道道沟。



每100克菠萝中含有如下营养:


热量(大卡)41


碳水化合物(克)10.8


膳食纤维(克)1.3


胡萝卜素(微克)20


维生素C(毫克)18


维生素B1(毫克)0.04


维生素B2(毫克)0.02


维生素A(微克)3


钙(毫克)12


磷(毫克)9


镁(毫克)8


碘(微克)4.1


锰(毫克)1.04


钠(毫克)0.8


铁(毫克)0.6


蛋白质(克)0.5


硒(微克)0.24


烟酸(毫克)0.2


锌(毫克)0.14


脂肪(克)0.1


铜(毫克)0.07


钾(毫克)113



中医认为菠萝性平,味甘、微酸、微涩、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消食、祛湿、养颜瘦身等功效。


菠萝能消油解腻


菠萝中含有的一种特殊的酶,叫做“菠萝朊酶”,能够分解蛋白质,在食用肉类或者油腻食物后,吃些菠萝能帮助消化,减轻身体负担。


菠萝能改善血液循环


菠萝朊酶的功效还能溶解阻塞在组织中的纤维蛋白与血凝块,改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


菠萝有助于利尿


菠萝中所含有的糖类,盐和酶,皆有利尿的作用,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患者有益。


菠萝能健胃消食,清胃解渴


中医认为菠萝性微寒,有清热解暑,消食健胃等功效。



食用菠萝前为什么要泡盐水?


食用菠萝后,常常会觉得口腔有一种刺痛的感觉,仿佛被割裂了一个小口子,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这种感觉主要是由于菠萝中的蛋白酶对舌头与口腔内壁产生作用。用淡盐水浸泡菠萝,能减少菠萝中的蛋白酶,但是如果盐水浸泡时间过长,不仅会彻底消灭菠萝中的蛋白酶,降低菠萝的保健功效,同时也会损失较多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一般来说浸泡菠萝应该先将菠萝切片,使用的盐水稍有咸味即可,且浸泡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这样浸泡出来的菠萝片,不保留了口味,也留存了营养与功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