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乌塌菜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营养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7

乌塌菜又名塌菜、塌棵菜、塌地松、黑菜、中八叶乌塌菜等,原产于中国,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己有近千年的栽培历史,在宋代、明代的有关文献中已有记载。



乌塌菜叶厚且可食率达95%,营养价值较高。每100g乌塌菜中含有如下营养素:


维生素B1(毫克)0.06


维生素B2(毫克)0.15


维生素C(毫克)7.50


胡萝卜素(毫克)3


水分(克)92


蛋白质(克)3


还原糖(克)0.8


纤维素(克)2.6


脂肪(克)0.4


钾(毫克)382.6


钠(毫克)42.6


钙(毫克)180


铁(毫克)3.3


磷(毫克)46.3


铜(毫克)0.111


锰(毫克)0.319


硒(微克)5.0


锶(毫克)1.03


乌塌菜的营养丰富,功效也不少,中医著作《食物本草》中载道:“乌塌菜甘、平、无毒。”能“滑肠、疏肝、利五脏”。


1.乌塌菜有补充营养的作用


乌塌菜营养丰富,能帮助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与营养素,乌塌菜是冬春季节美味营养的蔬菜。


2.乌塌菜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乌塌菜富含蛋白质,且乌塌菜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能帮助提高人体免疫,预防疾病,增强身体素质。


3.乌塌菜有预防便秘的作用


乌塌菜味甘,性平,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与水分,能帮助肠道润滑,预防便秘,帮助人体排毒。


4.乌塌菜有美容养肤的作用


乌塌菜含有大量的营养素,被称为“维生素”菜,能帮助补充营养,润泽肌肤,美容养颜。


乌塌菜功效作用多,哪些人不宜食用呢?


乌塌菜大部分人群皆可食用,但是腹痛便溏者禁食;脾胃虚寒者忌食;乳腺小叶增生以及各类肿瘤患者食用乌菜;乌塌菜不宜多食,消化功能不好、素体脾虚者少食乌菜,可致腹泻。孕妇应慎食。


如何挑选乌塌菜?


乌塌菜的颜色暗绿,叶柄短而扁平,叶片肥厚而有泡皱和刺毛的为佳。


乌塌菜的食用方法介绍:


乌塌菜口感清新爽脆,最适合炒食,清炒或加入肉丝、火腿等肉制品一起炒皆可。即可炒食,又可以煲汤,凉拌或者腌制,既可做菜肴主料,也可做菜肴配料。需注意的是炒乌塌菜时最好不要放酱油。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