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只要4步挑到好吃的榴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9  来源:果壳网
核心提示:提起榴莲,大家可能都知道泰国的榴莲好,其实,马来西亚的榴莲也很不错。趁着在马来西亚年会,所长带着小姐姐专门逛了榴莲一条街。看着满街密密麻麻的榴莲,一脸懵的小姐姐问所长:“怎样才能挑到好吃的榴莲?他们卖的猫山王都是真的吗?怎么价钱差距这么大?”
   提起榴莲,大家可能都知道泰国的榴莲好,其实,马来西亚的榴莲也很不错。趁着在马来西亚年会,所长带着小姐姐专门逛了榴莲一条街。看着满街密密麻麻的榴莲,一脸懵的小姐姐问所长:“怎样才能挑到好吃的榴莲?他们卖的猫山王都是真的吗?怎么价钱差距这么大?”
 
  每个摊上都是满满的榴莲,而且都说自己是“猫山王”| 糕糕
 
  01
 
  猫 山 王,金 枕 头
 
  / 买榴莲时要叫出正确的名字 /
 
  金枕头、猫山王,榴莲爱好者对这些名词一定不陌生,这些都是榴莲的品种名。从分类学上来说,所有锦葵科榴莲属的植物都可以叫榴莲。不同品种的作物在性状上有区别,可是又没有大到划成另外一个物种。然而它们的经济价值可能千差万别,所以在马来西亚和泰国这样主要的榴莲产区,榴莲品种都是在政府注册在案的。
 
  泰国一共有200多个榴莲品种,马来西亚有199个。这其中有很多品种两国都有,而绝大部分在市面上也根本见不到(因为不好吃嘛)。
 
  有关榴莲的名词就是三大类:
 
  植物分类学
 
  注册的品种名
 
  商品名
 
  02
 
  最 有 名 的
 
  / 泰国榴莲 /
 
  金枕头
 
  泰国叫Mon thong,马来西亚注册名为D159。泰国种植比例最高的榴莲,马来西亚只有最靠近泰国的北部有种植。出口到中国的整粒榴莲,有很多都是金枕头。然而金枕头这个品种本身并非特别好吃,加上泰国出口整粒榴莲时不会等待果实成熟自然掉落,而是提前砍下以便保存。等再到国内,品质就可想而知。
 
  Cha nee
 
  泰国种植量第二大的品种,马来西亚注册名为D123,泰国本地人比较爱吃。在新加坡有的店会以此假冒猫山王。
 
  Kan yao
 
  泰语里长柄的意思,马来西亚注册名为D158。产量不大。
 
  03
 
  最 有 名 的
 
  / 马来西亚榴莲 /
 
  马来西亚的榴莲品种是用D加一个数字来命名的。从D1开始,每增加一个品种,数字就加1。
 
  苏丹
 
  D24,新加坡也喜欢称之为苏丹,是在猫山王问世以前最受欢迎的马来西亚榴莲品种之一,甜度不那么高,可香气非常足。
 
  猫山王
 
  D197,得名自其最早先产地GuaMusang。这个地名的马来语直译就是麝猫的洞穴,然而其实当地并没有麝猫,只是传说中有一只幽灵猫住在洞里。看数字也知道,猫山王是马来西亚榴莲家族中比较新的小伙伴,1993年才注册,可能因为最初的野生猫山王树被人发现并栽培得较晚。然而现在猫山王的名头已经无需多说,是新马最受欢迎也最贵的榴莲,没有之一。猫山王榴莲的刺粗而扁,底部有标志性的五星(要小心D123也有,但还是有不同)。肉质细腻,甘甜,核小肉厚无纤维,香气浓郁,入口味道丰厚悠长。老树(树龄在20年以上)产的榴莲在甜中带苦,不会腻人,并且回味特别久,深受喜爱。
 
  所长从卖榴莲的大叔那了解到,原来这条榴莲街上大部分很便宜的“猫山王”,都不是真正的猫山王(D197),而是D157,它们的价钱也天差地别,D157一般在10-20马币/kg,D197则在70-80马币/kg。如果你知道真正的猫山王的特点,就不会被骗了。
 
  金凤
 
  D198。同样是年轻的小伙伴,但在高端榴莲市场隐隐有与猫山王分庭抗礼之势。金凤个头比较小,但核扁肉厚,吃起来也会过瘾。外观上刺比较尖,并且完全覆盖住底部。
 
  还有许许多多不同品种的榴莲值得探索,新加坡可以买到比如D13、D175(红虾)等,槟城、吉隆坡会有更多也更新鲜的货。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榴莲
 
  马来西亚的榴莲会等到熟成自然掉落,有少部分会让其落地,让壳裂开一个口,少许氧气进去会产生比较独特的风味,但只适合在十分新鲜的时候享用。大部分会选择用网兜接住,然后快速装车运到各地售卖。或者取出果肉封装急冻,出口到国外。这种出口榴莲的品质通常更高。
 
  04
 
  敲 黑 板
 
  / 如何挑选榴莲 /
 
  1、新鲜榴莲尽量不要买已经装盒的,因为气味质感都被锁住了不容易看到。
 
  2、买整粒榴莲时注意壳有没有破损。
 
  3、注意榴莲的刺,带有青色并且不太干的才是新鲜到货的,但是国内很难见到那样的。
 
  4、国内能买到的品种比较单一,基本上就是看熟没熟。
 
  然而无论你怎么用知识武装自己,和榴莲摊主比起来你还是一只小菜鸟。经常能看到的比如“黑金”、“王中王”等等,其实都不是榴莲的品种名,而是店家为了显示自己的猫山王有别于普通货,卖出更高价钱而起的商品名。于是,所长的朋友贡献了一个能保证吃到好吃的榴莲的方法:买来尝尝(??ω??)←认真脸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