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食物也要分阴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总有人说“吃这个容易上火,吃那个又太寒了”……但其中原因是什么,食物的寒热又是怎么区分的?


古人认为,食物分“阴阳”,阴性的食物性凉,能使人的身体镇定清爽、消火去燥;阳性的食物偏热,刺激性强,能增加活力。《订正仲景全书金匮要略注》也记载:“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得宜则益体,害则成疾”。我们只有在饮食上取得阴阳平衡,身体各脏腑才能和谐、有序的运行。


鉴于此,我们的祖先从“象”出发,根据食物的外形、味道,食物进入人体产生的寒热温凉作用,以及食物生长的地点、气候、季节的不同等等,把食物的性质分为了阴性和阳性。


味道。味道向外发散的,如辛辣、麻辣、芳香、甘甜的食物属阳,而沉降、内敛的味道,如酸、苦、咸、涩属阴。


形状。一般来讲,根、茎食物属阳性,比如洋葱、红薯、芋头、土豆等;叶类食物属阴性,如白菜、菠菜、卷心菜等。


含水量。阳主火,阴主水,即含水分多的食物偏阴,干燥的、晒干的食物则偏阳。比如,同是萝卜,白萝卜水分多属阴,胡萝卜水分少属阳;同一种食物,新鲜的属阴,晒干的属阳。


成熟季节。成熟于夏季的食物多属阴性,比如西瓜和西红柿、茄子;成熟于秋季或冬季的食物属阳性,如胡萝卜、栗子等。


动静。这主要指动物。喜动的属阳,喜静的属阴,如羊肉属阳,猪肉属阴。一般来讲,飞禽多属阳性,如鸡、鸟类;水中动物多数阴性,如鸭、鹅;但同时,同为水中动物,鲫鱼好动,归阳,甲鱼好静归阴。


知道了这些,阴阳食物搭配就变得简单。天气寒冷时,适当吃些阳性食物,如羊肉;夏季天热,适当吃些阴性食物,如西瓜,帮助调节人体阴阳。


烹饪方式也影响食物的阴阳。《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载文,“水火者,阴阳之征兆也”,即水性寒为阴,火性热为阳。因此,对于阴性的食物,可采用煎、炸、烤等用火加工的方式,或使用葱、姜、蒜等辛辣调料,帮助抑制其阴寒之性;阳热的食物,可采用短时的蒸、煮或生食等方式,抑制其燥热之性。比如,鸭属于阴性食物,放在水中炖,为阴性,而通过“烤”的方式,就可去掉它多余的寒性。▲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