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菠萝会过敏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8

菠萝我们大家都很熟悉,金黄色的果肉吃起来酸甜爽口,清脆多汁,无论是直接鲜食还是加工后制成的菠萝罐头,都非常的美味,但是有的人吃了菠萝会出现过敏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吃菠萝会过敏吗?


吃菠萝可能会过敏,被称为过量过敏症。因为菠萝内具有消化蛋白质作用的菠萝蛋白酶,这种酶可使胃肠黏膜的通透性增加,胃肠内大分子异体蛋白质得以渗入血流,加以机体感受性差异,导致机体过敏反应。简单来说就是菠萝中含有一种“菠萝朊酶”的物质,这种物质易刺激口腔黏膜及肠道黏膜,引起过敏反应,对这种物质过敏的人来说,食用菠萝就有可能导致过敏。而且,未完全成熟菠萝中的刺激成分较多,食用未成熟菠萝易增加过敏的机率。



菠萝过敏的症状


口腔发炎


在菠萝当中有一种甙类的有机物,这种对人的皮肤,口腔粘膜等有一点刺激性,所以在吃了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后,口腔会出现发痒的症状,这种症状对健康没有直接的危害,过段时间症状就会消失。


头痛


菠萝中含有一种羟色胺,这是一种含氮的有机物,可以强烈的使血管紧缩和使血压升高,所以,在吃了太多的菠萝后可能出现头痛的症状。


腹痛,恶心呕吐,皮疹等症状


菠萝蛋白酶是一种蛋白质水解酶,在提炼出来以后有很强的分解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所以一般在医疗上有用,但是如果直接进入人体就会被胃液分解破坏,有少数人对这种酶是具有过敏反应的,一般在吃后一个小时的时间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皮疹等症状,全身会发痒,严重的还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及休克的结果。


如何预防吃菠萝过敏?


1、盐水泡


菠萝果皮和果刺修净,将果肉切成块状,在稀盐水或糖水中浸渍,浸出甙类,然后再吃,用盐水泡菠萝后,能够有效破坏“菠萝朊酶”的内部导致过敏的结构,从而失去使人过敏的能力,并丧失对于有的体质的毒性。为防止过敏,菠萝在盐水中至少应该泡30分钟以上。


把菠萝泡在盐水里再吃,还能使其中所含的一部分有机酸分解在盐水里,去掉酸味,让菠萝吃起来更甜。


2、沸水煮


也可以放在开水里煮一下再吃。菠萝蛋白酶在45℃~50℃就开始变性,到100℃时90%以上都被破坏;甙类也同时可被破坏消除;5-羟色胺则溶于水中。经煮沸后口味也得到改善。每次吃菠萝不可过多,过量食用对肠胃有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