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发苦的丝瓜能吃吗?丝瓜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营养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8
核心提示:丝瓜是葫芦科蔬菜植物。它在我国有较悠久的栽培历史,至今仍在我国南北地区普遍栽植。也广泛栽培于世界温带,热带地区。丝瓜一般是分两季上市,冬春栽培的丝瓜于次年一月......

丝瓜是葫芦科蔬菜植物。它在我国有较悠久的栽培历史,至今仍在我国南北地区普遍栽植。也广泛栽培于世界温带,热带地区。


丝瓜一般是分两季上市,冬春栽培的丝瓜于次年一月至四月采收上市,夏秋栽培的丝瓜七月至十一月采收上市。苦瓜营养丰富,每100克丝瓜中含有如下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克) 4.20


热量(大卡) 20.00


蛋白质(克) 1.00


脂肪(克) 0.20


维生素B2(毫克) 0.04


维生素B1(毫克) 0.02


维生素E(毫克) 0.22


维生素B6(毫克) 0.11


胡萝卜素(微克) 90.00


维生素A(微克) 15.00


维生素C(毫克) 5.00


膳食纤维(克) 0.60


烟酸(毫克) 0.40


叶酸(微克) 22.60


钾(毫克) 115.00


磷(毫克) 29.00


钙(毫克) 14.00


镁(毫克) 11.00


钠(毫克) 2.60


铁(毫克) 0.40


硒(微克) 0.86


锌(毫克) 0.21


锰(毫克) 0.06


铜(毫克) 0.06


丝瓜味甘、性凉,入肝、胃经,中医认为丝瓜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润肌美容、通经络、行血脉、下乳汁、调理月经不顺等功效,还能用于治疗热病身热烦渴、痰喘咳嗽、肠风痔漏、崩漏、带下、血淋、疗疮痈肿、妇女乳汁不下等病症。



丝瓜有助于消炎排毒


丝瓜对鼻窦炎,咽喉炎,便血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有助于消炎解毒,丝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与水分,有助于肠道蠕动,有利于人体排毒,缓解便秘。


丝瓜有助于补充营养


丝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蛋白质,脂肪,粗纤维以及各种矿物质等,另外还含有人参中所含有的成分——皂甙,有助于人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


丝瓜有助于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有助于对抗坏血病,以及抗氧化,丝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优质的维生素C来源之一。



丝瓜有助于抗过敏


丝瓜盅含有的泻根醇酸,有很强的抗过敏作用,多吃丝瓜有助于对抗过敏。


丝瓜有助于美白祛斑


丝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含有防止皮肤老化的B族维生素,能有助于美白与保护皮肤,消除皮肤上的黄褐斑等,使皮肤美白细嫩,因为丝瓜有美容的功效,其提取物质还被加工为“丝瓜水”,物美又价廉。


丝瓜有助于女性经期调理


丝瓜对于月经不顺,月经不调女性也有一定的调理功效,非常适合女性食用。


丝瓜有助于产妇下奶


丝瓜有通经络,下乳汁的功效,产后母乳稀少的女性可以适当吃些丝瓜。



发苦的丝瓜有毒,别吃!


如果在食用丝瓜时,发现丝瓜很苦,千万别吃,这说明丝瓜已经变质,如果食用,很有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


因为苦丝瓜内含有生物毒素——碱糖甙生物碱,其毒性不亚于砒霜,这种毒素即使通过高温也难以溶解。丝瓜中的碱糖甙生物碱在被食用后,半小时至数小时内即会出现中毒症状,轻则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严重的话会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便带脓血甚至威胁生命。


所以如果发现丝瓜发出苦味,请立刻扔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