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辣条吃多了肠穿孔?辣条表示不背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8
核心提示:辣条是非常流行的小零食,江湖上关于它的传说也很多,甚至一度成为人们心目中奢侈的零食。但昨天一条200万次播放的视频新闻报道称,武汉一名24岁大学生爱吃辣条、把辣条当饭吃,结果导致肠穿孔送进医院。这让很多喜欢吃辣条的人们坐不住了:辣条真的会导致胃肠穿孔吗?还能放心吃辣条吗?
   辣条是非常流行的小零食,江湖上关于它的传说也很多,甚至一度成为人们心目中奢侈的零食。但昨天一条200万次播放的视频新闻报道称,武汉一名24岁大学生爱吃辣条、把辣条当饭吃,结果导致肠穿孔送进医院。这让很多喜欢吃辣条的人们坐不住了:辣条真的会导致胃肠穿孔吗?还能放心吃辣条吗?
 
  01
 
  辣条确实营养价值不高
 
  / 不适合当饭吃 /
 
  很多人觉得辣条是垃圾食品、毫无营养价值,这就太冤枉辣条了。其实,辣条的主要原料是面粉和豆皮,它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蛋白质,这可都是营养成分。而且,不管经过什么样的加工,淀粉和蛋白质都还在,说辣条没有营养就太片面了,最多只能说它营养价值不高,油多热量大,对现代人的营养结构来说,不适合多吃。
 
  02
 
  吃辣条会导致胃肠穿孔吗?
 
  / 辣条表示这个锅不背! /
 
  胃肠穿孔是溃疡病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最常见的原因是消化性溃疡。胃溃疡是指胃部的黏膜被自身消化而形成的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都被称为消化性溃疡。由于溃疡不断加深,穿透肌层,浆膜层,最后穿透胃或十二指肠壁而发生穿孔。
 
  胃溃疡一般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多见于中老人年,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的疼痛。我国上海地区的调查发现,胃溃疡的发病率大约为6.1%。
 
  听说拍照摆pose的诀窍就是“疼”,这个肚子疼的动作会显得腰细 | gagadaily.com
 
  哪些原因会引起胃溃疡呢?主要的因素有幽门螺杆菌(Hp)感染;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糖皮质激素、氯吡格雷等药物;胃排空障碍;烧伤、颅脑损伤等应激状态等都可能引起胃溃疡。除此之外,如果长期吸烟、精神处于紧张状态、进食没有规律也可能诱发胃溃疡。
 
  可见,导致胃肠溃疡、穿孔的因素有很多。而新闻中的大学生喜欢熬夜打游戏,而且基本都不正常就餐,每天就把几包辣条当饭吃,通过新闻我们可以看出,他进食不规律,的确会增加胃溃疡的风险。但是,如果把胃穿孔的原因完全归咎于辣条那就太片面了,毕竟导致胃溃疡的原因太多了。况且他这里最大的问题是饮食不规律,不按时吃三餐。
 
  03
 
  辣条可以吃吗?
 
  / 正规厂家,卫生合格,当零食偶尔吃/
 
  从安全角度,只要是正规生产的辣条,可以认为是可以放心吃的,并不会直接导致胃溃疡、胃穿孔。辣条可以作为一种零食,偶尔吃。但从营养角度,辣条往往高油高盐,并不是健康的食物选择。我国曾颁布了一个《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零食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制食用三种,辣条就属于“限制食用”的零食,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太迷恋辣条,更不能把它当饭吃。
 
  总结来说,不规律的饮食会增加胃溃疡继而增加胃穿孔的风险,新闻报道完全将胃穿孔的原因直接归结于辣条完全是错误的推断。不过,辣条营养价值并不高,当零食偶尔吃可以,但不要因为吃辣条而忽略正常的一日三餐。
 
  04
 
  如何预防胃肠溃疡?
 
  / 定期检查,积极治疗/
 
  很多人看到新闻中案例,都特别担心胃溃疡,担心胃穿孔,如何预防呢?建议从这几个方面做起:
 
  (1) 定期进行幽门螺杆菌筛查,一旦发现感染,及时进行治疗。建议大家定期体检,对幽门螺杆菌感染进行检测。因为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的胃溃疡发生和复发的几率都会增加。如果发现感染,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根除治疗。
 
  (2) 避免滥用非甾体类药物、激素等。
 
  (3) 饮食调整。一定要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规律三餐,均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4) 放松心情。保证稳定的情绪,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天天熬夜打游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