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甲亢患者吃“无碘盐”高血压宜吃低钠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9  来源:武汉晨报
核心提示:盐是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料,然而市面上五花八门的盐,却让消费者犯了选择困难症。我们到底该吃哪种盐,专家表示:“选择‘无碘盐’和‘低钠盐’需要遵医嘱进行判断......

  盐是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料,然而市面上五花八门的盐,却让消费者犯了选择困难症。我们到底该吃哪种盐,专家表示:“选择‘无碘盐’和‘低钠盐’需要遵医嘱进行判断。”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商超发现,各种盐基本都在400克左右,价格从1.5元到48元不等。“海藻碘盐”“沙棘碘盐”“益生元低盐”“深井盐”“自然海盐”“雪花盐”……名称五花八门,颗粒也大小不同。一选购盐的市民告诉记者,种类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价格差距还很大,买个盐有点选择困难症。


  湖北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世启介绍,作为井矿盐产量大省,湖北“云鹤牌”食盐已经拥有20多类产品。种类繁多的盐,主要分为“有碘盐”“无碘盐”“低钠盐”三大类。其他品种都是在这三大类基础上,根据工艺与采盐地不同衍生而来。比如“深井盐”是根据所采盐原料深度不同而取名;“海藻碘盐”是用海带等提取天然有机碘替代普通碘盐中的碘酸钾;“雪花盐”是通过原料盐溶解二次集结后,形成外形酷似雪花晶体,具有溶点更低的特点。


  “有碘、无碘、低钠盐”到底该如何选?记者就此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教授。


  蔡教授介绍,“有碘盐”是指添加了碘酸钾的食用盐。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尤其是在儿童成长发育时期,碘摄入不足会造成身体智力等伤害,孕妇也应摄入足够碘来满足胎儿发育需求,因此健康人士与孕妇小孩普遍可选择有碘盐。


  “无碘盐”为不含有碘化物的盐,有甲亢等疾病的患者应吃 “无碘盐”,或在有医嘱需要控制碘摄入量情况下选择“无碘盐”,市民切不可自行判断自己要吃“无碘盐”,一旦碘摄取量不足会引发碘缺乏病。


  而“低钠盐”是用氯化钾替代原料盐中的氯化钠,相较普通盐含钠量低,但钾含量较普通盐高。摄入钠过多摄入钾过少与高血压有一定关系,因此低钠盐适宜高血压人群食用。但是,钾摄入过多同样会有损健康。因此,慢性肾衰竭病人或正在使用保钾类药品的人群,要慎用低钠盐,减少增加患高钾血症的风险。


  “选择无碘盐与低钠盐还是需要医嘱进行最后判断。”专家表示,市民选择时切记不可自行判断使用。


  最后,专家提醒,食盐只是调味品,过量食用反而会引起其他疾病,对于每日盐摄入量,健康成年人一天宜控制在5-6克,即一可乐瓶盖量即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