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黄山毛峰,一百一斤、两百一斤、一千一斤,区别竟然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0  来源: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
核心提示:安徽有着不少好茶叶,像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当然还有人们所熟知的黄山毛峰。由于茶叶白毫披身,芽尖峰芒,并且鲜叶多采自黄山高峰,因而得名。那么,黄山毛峰到底好在哪里?今年的春茶价格又是什么行情?消费者该如何挑选呢?
   安徽有着不少好茶叶,像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当然还有人们所熟知的黄山毛峰。由于茶叶白毫披身,芽尖峰芒,并且鲜叶多采自黄山高峰,因而得名。那么,黄山毛峰到底好在哪里?今年的春茶价格又是什么行情?消费者该如何挑选呢?
 
  早上九点钟,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的黄山茶城已经人声鼎沸了。从清晨4点到中午12点,是本地茶叶市场交易的黄金时间。
 
  黄山毛峰,因生长在黄山周围的高山而得名。但黄山附近有很多的县乡都盛产毛峰,因为产地不同,所以口感和外形也存在着差别,另外在加工工艺上也有差别,所以茶叶的价格自然也分三六九等了。
 
  许乃新 黄山市茶叶站站长:这个地方(价格)基本在160元、170元一斤到300元一斤之间,大概是在这么一个水平,质量总体还是不错的。
 
  市面上常见的黄山毛峰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理条形、一种是揉捻形。虽然是同一种茶叶,但因为制作工艺的不同,口感上也存在着细微的变化。
 
  理条形的毛峰外形好看,味道清淡一些;而揉捻后卷曲形的毛峰则滋味醇厚,香气要更重一些。二者无所谓好坏,而是倾向于个人偏好于哪个。
 
  许乃新说,今年春季温度较高,相比往年来说,茶叶生长速度要快。现在的明前茶体型已经很大,而且产量也很充足。
 
  挑选方法
 
  挑选茶叶前要先闻茶香,闻茶叶的香型和香气的高低。气味自然清香,不刺鼻。下一步的挑选,看茶叶的干爽度。
 
  许乃新 黄山市茶叶站站长:微微收拢,有一种扎手的感觉,这个干度就可以了。
 
  如果茶叶的含水量过高,干爽度不够的话,茶叶就会不好保存,容易出现发霉变质的情况。
 
  但要想挑选一款好的黄山毛峰,光闻光看也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坐下来细细品尝。
 
  店家拿出了今年刚做出来的最新两款黄山毛峰。头采的毛峰每斤价格为1600元,远高过现在市场里的茶叶价格。就算是前两天采摘的毛峰,零售价也竟然达到了每斤1000元。这两款茶有什么特殊之处?
 
  首先要闻茶香,虽然都是清明节前采摘的毛峰,但是在茶的香味上却已经有了不一样。
 
  郑毅 消费者:这杯香气浓郁一些,这个香气要清淡一些。
 
  想要冲泡好一杯茶,首先要润茶。将茶叶充分的浸泡在水中,这样茶叶的香气才能更好的挥发出来。
 
  郑毅 消费者:这个时候相对水温要低一点,一般在80摄氏度左右就可以,然后再用高温来冲泡它。 温度再高一点冲泡它,就是提香,因为香气是在温度作用下产生的,香气靠吊。
 
  茶的香味往往是依靠水温来调节的,低温润茶,高温冲泡。此时黄山毛峰的香味,已经很好的融入到水中了。
 
  当品尝到这杯头采的开园毛峰时,品茶人郑毅却微微皱起了眉头。
 
  郑毅 消费者:这个火还是过了一点,甚至有一丝一丝焦味在里面,这个茶。
 
  许乃新 黄山市茶叶站站长:这道茶没做好,火过了,有一点过。
 
  在制茶的过程中,烘焙火力过大,也会影响茶叶本身的香气。头采的毛峰本该口感清香,但在加工工艺上却出现了小瑕疵,还是能被有经验的品茶人发现的。
 
  许乃新 黄山市茶叶站站长:像我们黄山毛峰它有个特点,就是清香,绵绵悠长,香不是很高,但是它绵、长。它这样一来,香味就破坏掉了,就不是毛峰的香味了。
 
  经过在茶城的细心考察,记者发现在价格上,品牌茶的价格大约是散装茶叶的8到10倍。这样明显的价格差别是为什么呢?
 
  许乃新 黄山市茶叶站站长:我们所见的外面的那些人,主要是茶农,自种、自采、自制为主,直接上市场,所以中间环节很少,成本相对比较低。那么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生产的成本、经营的成本、市场营销的成本、品牌推介的成本,都要算进去的。
 
  富溪乡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北部,北纬30度的地理位置和亚热带季风气候环境,为黄山毛峰的生长创造了优质条件。每逢茶季到来,也是村民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采茶、制茶、卖茶,大自然的馈赠给当地百姓创造了一笔客观的收入。
 
  清明前的毛峰多数本是一芽一叶,个头小而嫩。但今年的气候温度较高,所以茶叶的生长速度快,叶子也比往年更大一些。茶农徐大姐告诉记者,今年开始摘茶的第一天,黄山毛峰鲜叶收购价最高是每斤260元,所以要趁着好时候,叶子还鲜嫩赶紧采摘,这样才能卖出好价钱。
 
  富溪乡茶农:这两天价钱下来了,采了有好几天了,现在100元左右一斤了。后来那种就便宜了,现在就是时间都比较紧, 就是赶,现在时间就是金钱。
 
  采摘的茶叶外观整齐,到山下茶厂回收时才能卖价高。现在徐大姐每天都要在茶山上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茶季下来,可以带来7万元左右的收入,也算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了。
 
  在这个鲜叶收购点,有很多像徐大姐一样的茶农来卖鲜叶,甚至会排起小长队。
 
  卖鲜叶的茶农告诉记者,根据市场行情,这里每天回收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最早收的茶叶最贵,然后随着产量增加,每天的价格会逐渐下降。从当天来看,收的茶也根据鲜叶品质和采摘的状态而价格不一。
 
  郑康是这家茶厂的厂长,郑康说,要想制出好茶叶,首先在鲜叶的筛选上就要严格。茶叶收购的价格是根据鲜叶的质量有所变化的,今天收来的茶叶,整体又低了不少。
 
  郑康 茶厂厂长:因为昨天下雨之后,差不多,今天这个叶子可能大概要4斤4两,4斤5两做一斤(干茶),如果天气好的话,可能差不多4斤左右,4斤1两、4斤2两,现在多了2两水分在里面。
 
  下雨后的鲜叶会更湿润,水分多,所以收购价格会降低。除了这个因素,厂长告诉我们,现在的鲜叶随着采摘的量越来越大,价格也逐渐下浮,基本上一天降低20元钱左右。
 
  郑康 茶厂厂长:因为像今年整体的天气情况,温度都是偏高,20摄氏度左右,所以茶叶的生长,应该讲也是偏快一点,(鲜叶量)前期来得比较猛,所以量上,包括鲜叶整体的品质,也是每一天都在变大,增长得很快,导致我们的生产周期缩短,所以价格,就是这种规格,不同叶子规格 它做不同的等级,所以它价格也是不一样。
 
  那么,之前在市场里我们看到,头采的黄山毛峰价格要卖到每斤1600元,到底贵不贵呢?郑康告诉我们,其实那时候的茶叶还只是一个独芽,跟现在市场里大批出现的茶叶不一样。
 
  郑康 茶厂厂长:独芽,黄山毛峰所谓的形似雀舌。像这种就肯定,它价格包括外形,差异很大的,所以它价格也会下降。
 
  郑康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刚开园的黄山毛峰收购价在260元一斤,如果按照最理想的4斤鲜叶制成1斤茶叶计算,那么茶叶本身的成本价格就是1040元1斤。再加上人工、制作加工费用等等,在市场里,开园毛峰确实要卖到1600元左右。
 
  手工制茶
 
  除了机器制茶,在富溪乡也有着手工制茶的传统。谢四十,从幼年起就受祖辈制作黄山毛峰技艺的熏陶,对黄山毛峰传统制茶工艺掌握得非常娴熟。
 
  谢四十告诉我们,要想做出品质上佳的黄山毛峰,除了鲜叶本身质量要好,炒茶的手势要领和炒茶的温度,及杀青火候也是有严格要求的。
 
  谢四十 黄山毛峰制茶人:炒得“叭叭”地响,如芝麻声,这个温度就可以了。这个温度应该有200多摄氏度,锅底,不然炒着它不会响,现在也能闻到那种茶叶的香味,慢慢炒,慢慢香气就出来了。
 
  炒茶,先用高温度的炒锅将茶表面的水分炒干,再用中火慢慢炒至微微卷曲,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
 
  谢四十 黄山毛峰制茶人:茶叶是靠把它炒香的,传统制作技艺的黄山毛峰就要炒,用肉眼看基本上干了,就可以了,要以手试为主,手抓到(茶叶)有点刺手了,有点扎了。
 
  紧接着就是第二个步骤,揉捻。揉捻的学问很大,揉捻用力的过程全凭个人的经验和感觉而定,茶叶各等级的嫩度和需要达到的条形,都有不同的区别。
 
  谢四十 黄山毛峰制茶人:揉捻用力有技巧,手掌抓茶叶有技巧,开始要轻轻地揉,达到把它揉到卷起来成条。
 
  揉捻茶叶的时间是根据茶叶的鲜嫩度决定的,嫩鲜叶揉捻时间就要短一点,反之揉捻时间就要长一些。将鲜叶控制在两个手掌之间,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将鲜叶揉捻成型。
 
  最后还剩下一步,烘焙。要说烘焙的学问就更加难以捉摸了,初烘和足烘所需的温度及含水率控制,都是靠自己悟出来的。
 
  谢四十 黄山毛峰制茶人:首先把揉好的茶叶撒在烘面上,这是焙烘烘面上,均匀地给它撒好,再放到炭火,炭火再烤。
 
  将茶叶中的水分完全去除掉,使得茶叶存储的时间能更长一些。
 
  谢四十 黄山毛峰制茶人:这个不单是累和辛苦的问题,对技艺掌握,不是靠言传身教能领会的,里面还靠每人悟性来掌握。2008年国务院保护,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保护,就是这种工艺,国家对这个技艺很重视。
 
  茶叶制作的美味
 
  在黄山市还有一座黄山毛峰的博物馆,在这里记录着,黄山毛峰茶文化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在博物馆的后面还有体验式的茶园、制茶房和茶室。现在正值茶季,有很多各地来的学生,来参加茶文化的体验活动。
 
  在这个充满了茶文化的博物馆里,有间小食堂。这里的厨师很巧妙的将茶叶与食物融合在一起,做出一道又一道黄山毛峰的美味佳肴。
 
  毛峰炒虾
 
  将毛峰放入到油锅中,等到毛峰变成焦黄色时捞出,这时候的油中充满了茶叶的香味,此时将准备好的虾放进去爆炒,不一会儿这道毛峰炒虾就出锅了。
 
  毛峰炒鸡蛋
 
  首先将毛峰的鲜叶用开水浸泡3到4分钟,这时的毛峰已经是可以食用的了。再将鸡蛋液倒入油锅中,等鸡蛋成型后,放入浸泡后的毛峰,翻炒。清香的茶叶加上鲜美的鸡蛋,这样搭配出的家常菜,味道应该还不错。
 
  毛峰煎毛豆腐
 
  毛豆腐可以算是安徽的特色食物了,用平底锅将毛豆腐煎熟后,加入秘制的酱料和茶叶提味儿。这道毛峰煎毛豆腐也可以出锅喽。
 
  关于黄山毛峰的消费主张:
 
  清明前黄山毛峰价格:散装茶批发价每斤160-300元左右。品牌茶零售价每斤2000元左右。
 
  即使都是清明前的茶叶,也会按时间出现不同价格差异。开园头采茶叶,通常价格最高。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