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金枕榴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8
核心提示:榴莲(Durian),又名韶子、麝香猫果,台湾地区俗称“金枕头”。榴莲是常年生长的水果, 比较适宜在热带气候区种植, 合适的生长温度大约在 10~46℃。 有......

榴莲(Durian),又名韶子、麝香猫果,台湾地区俗称“金枕头”。榴莲是常年生长的水果, 比较适宜在热带气候区种植, 合适的生长温度大约在 10~46℃。 有一些榴莲品种要求种植地区每年的降雨量不少于2 000 mm, 空气相对湿度较高, 大约在 75%~85%,土壤 p H 为 5.5~6.5。属木棉科热带落叶,乔木,树高15~20m,一般认为东印度和马来西亚是榴莲的原产地,中文名“榴莲”并非源于“流连忘返”,“榴莲”是外来词汇,同“咖啡”一样是音译词。让你吃完以后‘流连忘返’。



榴莲是驰名的优质佳果。成熟果肉浅黄,黏性多汁,酥软味甜,吃起来具有陈乳酪和洋葱味,初尝似有异味,续食清凉甜蜜,回味甚佳,故有“流连(榴莲)忘返”的美誉。别名又叫韶子。它原产于东南亚,被称为“万果之王”。榴莲成熟后自己落下,通常都是在深夜或清晨掉落。


【中药化学成分】 果实香味成分有硫化氢、乙基氢化二硫化物(ethylhydrodisulfide)、几种二烷基多硫化物(di-alkylpolysulfido)、乙酸乙酯、1,1一二乙氧基乙烷(1,1一diethoxyethane)和乙基一2一甲基丁酮酸酯(ethyl一2一methylbutanonate)。果实(包括果皮、果肉和种子)的脂肪酸成分有:棕榈酸、花生酸(arachidicacid)、棕榈炔酸。热带水果, 榴莲树产自东南亚诸国,2013年前以来,泰国大力发展该品种,产量逐年上升。榴莲果肉中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相当丰富。泰国人病后、妇女产后均以榴莲补养身子。当地人都视其为“热带果王”。榴莲周身是宝,其果壳煮骨头汤是很好的滋补品,据说其果核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更是了得,被产地人视为珍宝。有些高级官员出国访问都要带榴莲作为高尚的礼品。泰国曾有这样一句民谚:“榴莲出,沙笼脱”。意思是姑娘们宁愿脱掉裙子卖掉也要饱尝一顿榴莲。


榴莲有特殊的气味,这种气味有开胃,促进食欲的功效,其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蠕动。


榴莲虽好,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丰富的营养,您肠胃无法完全吸收时,将会上火。如果多吃后,可吃几只山竹,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


榴莲榴莲在大连最富有盛名,被誉为“空姐杀手”。它气味浓烈,爱之者赞其香、厌之者怨其臭,因而, 旅馆、火车、飞机和公共场所是不准带进的。泰国人特别喜爱榴莲,常常被它的特异香味所吸引,泰国流行“典纱笼,买榴莲,榴莲红,衣箱空”,以及“当了老婆吃榴莲”的谚语,说明泰国人喜爱榴莲的程度。中国文学家郁达夫在《南洋游记》中写道“榴莲有如臭乳酪与洋葱混合的臭气,又有类似松节油的香味,真是又臭又香又好吃”但是从未吃过榴莲的人只要首次大胆尝试第一口后,甜美沁心的食味却会叫你越吃越想吃。许多观光客在尝到过榴莲的美味后,都会回味无穷,甚至上瘾,因此如今每年泰国榴莲销到世界各地,特别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和欧美等国或地区,如今也开始销往中国大陆。马来西亚部分酒店明令禁止榴莲。这种表皮多刺的水果因味道过重,可能让游客望而却步,但许多马来西亚人却喜欢它那种黏黏的口味。


榴莲为卵圆球形,一般重约二公斤,外面是木质状硬壳,内分数房,每房有三、


四粒如蛋黄大小的种子,共有十至十五枚,种子外面裹一层软膏就是果肉,为乳黄色。味道甜而喷香。品种名贵十大警方和进口货的榴莲,每个价值达三、四百铢,一般品种也需一百铢左右。从表皮可认识榴莲的优劣,凡锥形刺粗大而疏者,一般都发育良好,果粒多,果肉厚而细腻;如刺尖细而密,则果粒,果肉薄而肉质粗。


榴莲的营养价值很高,除含有很高的糖份外,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钙,铁和磷等。榴莲属热性水果,因而吃过榴莲后九个小时内禁忌喝酒。榴莲全身都是宝,果核可煮和烤着吃,味道象煮得半熟的甜薯,煮榴莲的水能治疗皮肤敏感性的疮痒。榴莲壳与其他化学物可合成肥皂,还能用作皮肤病药材。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