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食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小满 - 养生正当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1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5月21日10时15分迎来“小满”节气。小满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逢此时节,夜莺轻啼,雨打芭蕉,梅黄杏肥。保健专家提示,小满后,天气日渐炎热,大家要注意防暑养生。
   节气介绍
 
  北京时间5月21日10时15分迎来“小满”节气。小满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逢此时节,夜莺轻啼,雨打芭蕉,梅黄杏肥。保健专家提示,小满后,天气日渐炎热,大家要注意防暑养生。
 
  养生注意事项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所以要避免贪图凉快而着凉受风,尤其是晚上睡觉时。
 
  小满节气是皮肤病的高发期,按未病先防的养生观,需要重点防治。
 
  易得皮肤病原因是
 
  1)湿郁肌肤,复感风热或风寒,与湿相博,郁于肌肤皮毛腠理之间;2)由于肠胃积热,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3)与身体素质有关,吃鱼、虾、蟹等食物过敏导致脾胃不和,蕴湿生热。
 
  饮食注意事项
 
  多饮白开水,多吃含水及钾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海鱼、生姜、芥末等生湿燥热之物,同时注意加强对心脏的调养,避免伤心、伤身、伤神。
 
  膳食养生方案
 
  小满时节应该遵循夏季饮食调养原则,饮食清淡。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冬瓜、丝瓜、黄瓜、水芹、绿豆、赤小豆等,忌食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适当摄入一些瘦肉、蛋、奶、鱼以及豆制品,烹调时多选用清蒸、凉拌等方法。汗出较多者适当进食酸性食品,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山楂、猕猴桃、酸奶等,收敛固汗、解渴生津、健胃消食。
 
  今日推荐食谱 - 鲫鱼汤
 
  鲫鱼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利水、通乳、除湿之功效。
 
  鲫鱼补虚,诸无所忌,是夏日凉补的佳品,更对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有所助益。
 
  具体做法:鲫鱼洗净入油锅两面煎,去剩油,加盐和适量水,小火炖至汤成奶白色。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